雪山路爛 害單車手慘摔

1人骨折重傷 中市凸槌「為何辦比賽」

2013年05月07日

大雪山自行車挑戰賽吸引千人參加(大圖),路面坑洞(小圖)卻害騎士摔傷送醫。翻攝畫面

【李陳信得、朱俊彥、鄭敏玲╱台中報導】第五屆大雪山自行車挑戰賽前天在大雪山區雪山路舉行,由於比賽路段高度落差大,加上當天下雨、起濃霧且路面坑坑洞洞,一千多名參賽選手有多人摔倒,其中一名李姓男子右側血胸、肋骨多處骨折,重傷住院治療。

參賽選手痛批 :「東勢林管處二年前就公告大雪山林道不適合自行車,媒體也報導過,主辦單位真是罔顧人命。」

受重傷的李姓男子(三十一歲)是在雪山路二十公里處遇上坑洞摔落水溝,當場昏迷不醒,目前仍住院中。參賽選手laihummery在Mobile網站留言,大雪山前天下雨、起濃霧,能見度大約只有十公尺,「加上路況爛,根本煞不住。」車友elsachang質疑:「路這麼爛為何要辦活動?」

場地多彎坡度大

台中市消防局表示,每年在雪山路發生自行車騎士摔倒受傷意外約十多次。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治山課課長邵龍雨說,從第一屆舉辦時就和主辦單位市府體育處反映雪山路多彎、坡度大、氣候不穩定不適合辦自行車比賽,但該處堅決表示安全問題會全權負責。

該檢討安全防護

台中市府體育處長房瑞文說,比賽路線經專家會勘,認定沒有問題,未來會繼續舉辦並與林務局加強溝通。前天參賽的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坦承,整場比賽安全防護有檢討必要,會和東勢林管處再度溝通,希望該處做好安全維護。
台中市自行車委員會主委王岳彬表示,自行車山路競賽通常只比上坡路段,下坡則視情況安排接駁車或讓選手放慢速度下山。經常到該處練車及比賽車友劉心玫說,該路段長達四十二公里,海拔從三百多公尺至二千六百公尺,車友在下坡時遇天雨濃霧,最好不要騎車,以免發生危險。

山區騎單車注意事項

●戴安全帽及護具,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
●下山車速勿超過40公里,勿只煞前輪或後輪,以免翻車或甩尾
●參加單車活動前先實地探勘,了解急轉彎處與地形
●可加裝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加強防範摔車
●主辦單位事先在急轉彎處設警示牌或防護網,提醒及預防摔車
資料來源:台中市自行車委員會主委王岳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