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雲:不鏽鋼鍋若生鏽 毒物恐下肚

2013年08月13日

 

若不鏽鋼鍋生鏽,代表品質有問題,最好換新。資料照片

【張博亭╱台北報導】有民眾使用不鏽鋼鍋,擔心一旦生鏽,食物接觸會產生致癌物,來問《蘋果》是否有此可能。毒物科醫師指出,食品級不鏽鋼含較多成分的「鎳」、「鉻」金屬元素,不易生鏽,如是工業用不鏽鋼,則以較多的「錳」來取代,一旦生鏽,吃多恐造成神經傷害。

可選購含鉻鎳成分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食品級不鏽鋼含18%的鉻與8%的鎳,使其表面產生防鏽的氧化膜,特色是抗腐蝕性及耐熱佳;至於工業用不鏽鋼含較少的鎳、鉻,而以錳取代,較易生鏽,如吃到含錳的生鏽物,易造成神經系統傷害。
顏宗海指出,鎳、鉻雖是防鏽的重要金屬元素,卻也是致癌物,吃了會造成肝、腎衰竭,如生鏽後重金屬恐釋出,建議一旦鍋子生鏽就不要使用。

另採買不鏽鋼器具時,最好選購標示「18╱8」的,亦即含18%的鉻與8%的鎳。

北榮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鎳與鉻主要透過吸入方式致癌,如是食品級不鏽鋼,可能要溫度達上千度,才可能熔出鎳、鉻,不必太擔心;但如不鏽鋼鍋會生鏽,代表品質有問題,生鏽產生的鐵氧化物雖不會致癌,但吃多可能造成肚痛,建議換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