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達人 創店者硬拗「是顧客誤解」

「沒說香料天然」百萬元交保

2013年08月26日

檢警昨到「胖達人」敦南店查扣酵母粉、香料等證物。陳建緯攝

【綜合報導】檢警偵辦標榜天然香料的パン達人(パン音同胖)連鎖麵包店,因添加人工香精涉嫌詐欺案,昨再赴敦南店查扣十多種人工香精,並約談パン達人創店者、前負責人莊鴻銘及員工等4人。莊昨上午原行蹤不明,檢警開出拘票後,卻突然在晚上親赴北檢,經檢方4小時偵訊後,以詐欺罪嫌諭令莊鴻銘10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

「胖達人」創店者莊鴻銘昨以一百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胡瑞麒攝

據悉,莊鴻銘不否認麵包添加人工香精,還強辯店家是標榜葡萄乾、核桃等食材是「天然素材」,並非全部香料都是天然,是消費者自己誤解,且配方也是由他研發,供分店麵包師傅製作,而麵包因做得好吃,「本來就是要賣這個價格」,並非刻意哄抬價格。但檢方認為核桃等食材本來就該是天然,無法以人工製作,認為莊鴻銘「硬坳」,涉嫌詐欺罪嫌重大,但無羈押必要,諭令100萬元交保。
パン達人麵包店於2010年底,由麵包師傅出身的莊鴻銘(42歲)、蔡昆成與友人合夥開店,因標榜麵包無化學添加物,再加上藝人小S老公許雅鈞入股投資的光環加持,瞬間暴紅,目前在國內外已有22間分店。

指莊受訪曾稱天然

台北市、新北市衛生局3天前稽查パン達人門市,查獲使用15款人工香精,雖為合法添加物,但和宣稱全天然不符。台北地檢署認為店家藉誆稱天然食材哄抬麵包價格,涉嫌詐欺,前晚分案搜索パン達人總公司,並約談現任董事長徐洵平等4名證人,4人訊後請回。徐致歉表示,今將與消保官討論如何賠償消費者。


據悉,徐洵平等人推稱,去年3月才投資パン達人,上周一前任董事長莊鴻銘辭職後,才接手經營團隊,不知道麵包添加人工香精,且パン達人開幕至今,沒更改過標榜天然香料的廣告詞。

徐洵平並拿出《Money》雜誌,證明前任董事長莊鴻銘曾在接受專訪時,標榜麵包店使用天然香料的特色,藉此撇清與現任經營團隊關係。

胖達人前負責人莊鴻銘曾發表《烘焙達人鑑賞》一書。翻攝畫面

師傅辯分不清香料

徐洵平並透露,近日發現公司財務虧損,才要求莊鴻銘走人,沒想到麵包店添加人工香精的消息,也在這時間巧合地被踢爆,懷疑內情不單純。
辦案人員為釐清徐洵平等人說詞是否真實,昨上午再度到パン達人敦南店查扣10餘種人工香精,並約談莊鴻銘、身兼採購的前副總洪士哲、敦南女店長王閔萱、麵包師傅江仲倚4人,釐清麵包製程,及誰指示購買人工香精。
王閔萱供稱,僅擔任行銷、店務等工作,對麵包成分不了解;江仲倚則供稱,麵包是依總公司的標準作業流程製作,分不清天然與人工香料。
洪士哲稱,配方是依各分公司下單採購,也不知原料為人工添加物,3人訊後請回。


約談對象與結果 一覽

◆前天
約談:4人
身分:證人
パン達人現任董事長徐洵平、總經理徐志鴻、財務、會計
◎結果:請回
◆昨天
約談:4人
身分:證人
パン達人前副總洪士哲
敦南店長王閔萱
麵包師傅江仲倚
◎結果:請回
パン達人創始人之一、前任董事長莊鴻銘
◎結果:100萬元交保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莊鴻銘 小檔案

◎年齡:42歲
◎婚姻狀況:已婚
◎學歷:新北三重明志國中
◎著作:《麵包烘焙技藝》、《烘焙達人鑑賞》
◎經歷:麵包學徒、日本京日食品(KYO-NICHI)亞洲區技術總監、復興空廚烘焙主廚
◎特殊事蹟:2010年12月,與麵包師傅蔡昆成及友人合夥在台開設全台第1間パン達人麵包店,在台掀起風潮,本月19日辭職,卸下董事長身分,仍兼董事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消費爭議 申訴管道表

◆消保處:1950
◆消基會
台北:(02)2700-1234
中部:(04)2375-7234
南部:(07)225-1234
資料來源:消基會、消保處

 

*****************************

 

「做麵包馬步要紮實」莊鴻銘毀形象

2013年08月26日

努力破功
麵包師傅出身的莊鴻銘,3年前在北市南京東路開設第一間パン達人麵包店,在台引起旋風,也讓莊鴻銘因此身家破億,顛覆烘焙界,對照莊鴻銘過去在授課時,最常說的名言「做烘焙,技術擊倒一切,絕不是靠金錢擊倒對手」,如今卻遭踢爆使用人工香精,完美形象瞬間瓦解,格外諷刺。

國中學歷烘焙出頭

僅國中畢業的莊鴻銘,曾任復興空廚烘焙主廚,也曾出版烘焙相關書籍,其開設的パン達人因主打少油少鹽、不含化學添加物的健康路線,且店內大方提供試吃,再加上小S老公許雅鈞入股投資的名人光環,因而暴紅,短短3年間,在國內外已有22間分店,資本額也從起初的200萬元,到現在年營收達7億元,拓展速度驚人。
莊鴻銘曾於接受雜誌專訪時,對於「成功」2字表示「這是我儲蓄20年的心血」,並強調「要對麵包有熱情,馬步也要蹲得紮實」,指自己過去還是麵包學徒時,為研究完美口感,常犧牲假日做苦工研究麵粉等原料,如今卻捲入麵包涉添加人工香精風波,令人感嘆。記者賴又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