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墜機馬公 48死

《蘋果日報》向空難死者致哀 願傷者早日康復

2014年07月24日

殘骸四散
復興航空班機昨在澎湖馬公墜毀,造成48死10傷,軍警消動員在現場搜救。許逸民攝

【綜合報導】復興航空昨發生重大空難!一架從高雄飛往澎湖的ATR72型客機昨晚降落馬公機場時,疑因天候不良,請求重飛後在機場附近一處小村落失事墜毀起火,造成機上54名乘客和4名機組員,有48人罹難、10人重傷,以及地面5人輕傷。這是12年前華航班機由台北飛往香港途中,於馬公西北方發生空難,225人全部罹難的事故後,國籍航空死亡人數最多的飛安事故。

昨事故發生後有11人送醫,其中蔡民華到院前死亡,其他10人是許瑀婕、顏婉茹、張智仁、陳雅娟、李緯彤、洪郁婷、李順己、陳銘霖、吳昌樓、蔡佩儒。這起事故三十五名罹難者已尋獲大體,其他下落不明,乘客中有兩人是法國籍旅客。至於飛機上黑盒子已尋獲,事故發生原因待飛安會調查。

殘肢遍布
肢離破碎的遺體夾在飛機殘骸中,現場有如人間煉獄。 許逸民攝

請求重飛失聯墜毀

這架失事復興航空編號GE222班機是ATR72型雙引擎客機,正駕駛李義良(60歲),副駕駛江冠興(39歲),原本應在昨天下午4時從高雄起飛,因受中颱麥德姆過境影響,延至5時43分才起飛,預計晚上6時11分抵達馬公機場,疑是天候不佳,晚上7時06分駕駛通知塔台要降落,因降落不成功要求重飛,當時正下著大雨,視線不良,接著就失聯,7時08分才發現飛機墜落。據了解,塔台人員聽到駕駛說的最後一句話是:「請求重飛。」


墜機地點在澎湖縣湖西鄉西溪村,距馬公機場跑道約1公里。村子裡的高姓人家正在辦喪事,大家聽到「砰」一聲巨響,屋子搖晃、屋頂塌落,嚇得趕緊往外跑,隨即見到屋前方20公尺處有一團火球。

撞屋爆炸10人受傷

村民表示,當時大雨滂沱,突然聽到一聲巨大爆炸聲,趕出來察看,赫然發現一架飛機墜落在一幢撞毀的民宅旁,扭曲的機身冒出熊熊火光,有幾人從裂開的飛機機身中跑出來,接著又發生幾次爆炸,飛機殘骸噴得到處都是,十分駭人。
澎湖縣消防局表示,昨晚接獲報案,立即出動警消和救護車趕往,發現一架飛機降落時衝撞11戶民宅屋頂,接著墜毀並爆炸起火,機身扭曲破裂,不少乘客被拋出機外,殘肢斷臂等屍塊散落現場二、三十公尺遠,慘不忍睹,消防員一面救火、一面搶救生還者。軍方隨後也加入救援,大火在晚上8時25分控制。
救難人員將救出的11名傷者分別送往澎湖三總和部立澎湖醫院救治,一人到院前已死亡,其餘10人都有嚴重燒燙傷和外傷。其餘人員恐怕在飛機墜毀時都已罹難,救難人員正漏夜以大型機具破壞機身搜救中。已抬出的遺體昨送至菊島福園殯儀館,由檢察官相驗。

疑雷雨視線差釀禍

民航局指出,正副駕駛和兩名空服員情況還不明朗。班機54個座位滿座,多數是前往澎湖旅遊的遊客,澎湖憲兵隊長蔡民華中校因颱風要趕回部隊坐鎮,不幸搭上班機罹難。

針對復興航空空難,氣象局指出,昨下午4時開始,麥德姆颱風的一條雨帶一直卡在澎湖與台灣本島之間,天氣相當不穩定,事發的晚上7時左右風雨仍強、有雷雨,時雨量約30毫米左右,最大陣風達7級(可能造成全樹搖動,逆風行走感困難)。


民航局表示,馬公機場昨晚7時天氣預報能見度1600公尺,復興航空班機降落時雷雨交加、能見度已降至800公尺,天氣狀況變差。當時可能機師看不到跑道,因此要求重飛,塔台管制人員准許重飛後,班機無線電就沒有再回答而失聯;民航局說,最後掌握飛機高度僅300英呎(約92公尺),管制人員立即按警鈴通報各單位「飛機不見了」。

 

總座道歉
復興航空總經理徐以聰昨晚出面說明失事情況,並鞠躬道歉。林啟弘攝

復興航允從優賠償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說,今早飛安會人員將趕到墜機現場調查,調查重點包括飛航操作、航管、天氣、機務(針對飛機本身)、生還因素(訪問生還乘客事發當時狀況)等。不願具名的飛安人員指出,這次復興航空墜毀,是側風過大還是人為操作問題,有待黑盒子的解讀才能找到答案。
馬公機場因這起空難昨晚關場,加上澎湖昨晚仍有大雷雨,以及海象惡劣,故海空交通都停擺。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昨晚轉述,馬總統第一時間得知傷亡狀況,感到非常悲慟,並指示行政院長江宜樺立即成立馬公空難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釐清事故發生原因及全力搶救傷者及善後。
復興航空總經理徐以聰昨晚現身松山機場,語帶哽咽兩度鞠躬道歉,他說目前正全力協助善後及配合政府調查,復興航空今早有專機協助家屬從高雄前往馬公,也會協助其他家屬到馬公,復興航空並成立專線0800-719988提供家屬詢問。復興航空副總經理高治華說,賠償一定會從優處理。

 

 

圖為此次失事的復興航空ATR72型、機號B-22810客機。資料照片

失事飛機 復興航空GE222

機型:ATR72
機齡:13年
機號:B-22810
起飛時間:7/23 17:43由高雄小港機場起飛往澎湖
墜毀時間:7/23 19:08於馬公機場重飛失敗墜毀
墜毀地點:跑道頭1000公尺西溪村附近
旅客:54人(成人50人、兒童4人)
機組員:4人(正副駕駛各1人、空服員2人)
失事原因:尚待調查
資料來源:民航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