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回溯採認 大陸碩博士要口筆試

2011/01/18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張錦弘/台北報導】

擔心大陸碩博士生的論文花錢找人代筆,教育部表示,民國八十一年九月十八日至九十九年九月三日之間,入學大陸四十一所重點大學研究所就讀的台生及陸生,其碩博士學歷要獲我承認,參加學歷甄試時,不能只書面審查論文,還要口試或筆試。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表示,教育部原規畫學歷甄試時,碩博士只審查論文,學士則考筆試,一年一試;

但上周立院審查教育部預算時,多位立委認為,大陸博碩士論文找槍手捉刀不少,做成附帶決議,要求口試或筆試。

林聰明表示,教育部未來將成立大陸學歷甄試委員會,聘請學者專家針對取得大陸碩博士學歷生進行論文審查,及口試或筆試。

據了解,不少立委都曾赴陸進修,如早期的沈智慧、游月霞,後來的陳振盛、韓國瑜,青輔會主委王昱婷也是北京大學法研所畢業,委員們對赴大陸取得高等學歷的各種亂象因此心知肚明,才會要求教育部嚴加把關。

大陸不少網站標榜「碩士論文每千字八十元人民幣、博士論文每千字一百元人民幣」。寫一篇十餘萬字的碩博士論文,要價數萬台幣,且從自然到社會科學皆可代筆,從論文指導、選材、定型到資料下載,只要花錢,都有專人服務。

大陸取得博碩士如何在台灣口筆試?教育部高教司表示,早年教育部也曾頒授國家博士,即在學校口試後,再由教育部另聘學者複試,通過即由教育部頒發學位證書,稱為「國家博士」;如成大將上任的新校長黃煌煇、前政務委員楊國賜都是國家博士。

黃煌煇表示,大陸碩博士口試是可行的,但筆試就不易考出博士生的程度。

根據教育部本月公布的大陸學歷採認辦法,九十九年九月三日之後赴大陸就讀教育部承認的四十一所大學,取得學歷可直接採認,不必學歷甄試。

【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台生會副會長陳正騰表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碩博士要經教育部口筆試,且筆試也不可行。

【2011/01/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