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 不是住建中附近就進建中

  • 2011-01-10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迷人光環…因應12年國教,明星高中附近的房子越來越搶手。圖為台北市建國中學。(劉宗龍攝)

 迷人光環…因應12年國教,明星高中附近的房子越來越搶手。圖為台北市建國中學。(劉宗龍攝)

迷人光環…因應12年國教,明星高中附近的房子越來越搶手。圖為房屋仲介業者標榜靠近明星學校的廣告。(劉宗龍攝)

 迷人光環…因應12年國教,明星高中附近的房子越來越搶手。圖為房屋仲介業者標榜靠近明星學校的廣告。(劉宗龍攝)

十二年國教,民國一○三年上路,不強迫國中畢業生都要升學,但想升學的學生都可免試進入高中職,只是進入的學校可能不如學生及家長預期,預估兩、三成學生仍會參加考試爭取更好學校。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學區規劃還未定案,但「不是住建中附近的人就可讀建中」。

     至於學區劃分,初步擬規劃大型、中型、基本學區三種,「但絕不是住建中附近,就一定可以讀建中」,家長把戶籍設到明星高中附近也不保證孩子能進明星高中。

     學區劃分攸關學生升學權益,十二年國教學區劃分和九年國教有很大差異。

教育部委託學者研究,大型學區以十五個分發區為主,適合私立學校、職業學校招生;中型學區以縣市為區域,適用明星高中招生;基本學區則供社區高中招生。

     但這項學區規劃案僅供參考、無強制性,譬如,明星高中也可跨區招生,但招愈多跨區生,政府補助相對愈少。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學區規劃還未定案,但「不是住建中附近的人就可讀建中」。目前明星高中釋出至少五%名額供繁星免試入學,十二年國教是維持或釋出給學區學生,尚未定案。

     十二年國教強調「就近入學」,中和地區國中畢業生可免試讀不錯的中和高中。相同程度學生就近入學讀社區高中,會比離鄉背井到都會讀明星高中的表現還好。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表示,九年國教是義務教育,每個學齡學生都一定要就學,否則家長會被罰款。但十二年國教是提供進入高中職的機會,是學生的權利、不是義務,未來國中畢業生仍可選擇不進入高中職就讀。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解釋,未來高中職五專會提供充分名額,讓國中畢業生百分百都可不考試就有學校讀。但預估有兩、三成學生不想免試入學,可能選擇拚基測擠進明星高中、也可能參加術科考試,爭取進入有特色學校(例如餐飲學校)。

     前教育部長、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說,目前國中主要是智育教育,教出來會考試的學生,但很多該學的都沒學到,生活教育、道德教育被忽略。十二年國教上路後,升高中職壓力紓解,國中教學才可能正常化。

*******************

雲水人間:

十二年國教應比照國中,依照學區分發...

依意願分發高中、高職或是綜合高中..

公立學校一律要求無條件參加分發..

若有私立學校不願參加分發,可自行招生

至於學區大小、分發細節可以討論..

明星高中不必存在...

各校可自行依學科能力分班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