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大唯一 台師大取消雙二一退學

2011/11/25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台師大昨天宣布,即日起取消學生雙二一退學制度與扣考規定,校長張國恩表示,部分學生因遭逢變故,或科系與志向不合,因而學業成績不理想,但基於「不放棄任何學生」的教育理念,前天校務會議決定取消。

而台師大也將成為教育部補助的十二所頂尖大學中,唯一廢除雙二一退學制度的學校。

台師大之前採取的「雙二一退學」制度,指「學生累計兩學期修習學分數二分之一不及格」就被退學,但張國恩指出,即使雙二一退學與扣考取消後,但學生依舊有六年修業年限、品行不佳被記過、曠課數過多,還是會被退學。

張國恩表示,台師大平均每學期有卅到四十位學生,因修習學分數二分之一不及格,占學生總數百分之一到一點五,雖然只是少數學生,但台師大不會因為學業而放棄學生。張國恩指出,學生只要「加以修正」,未來成為社會菁英也大有人在,放寬限制後,學生有機會參加社團、拓展人際關係,「說不定還能培養更多『賈伯斯』」。

「因成績不佳被退學,對學生不公平」張國恩指出,取消雙二一退學制度與扣考規定,是要給學生更多機會適性發展,因為從統計中發現,台師大百分之廿五到卅的學生,所選本科與興趣不一,未來放寬限制後,讓學生盡早探索興趣,甚至有轉系機會。

對於學校破天荒作法,學生會長陳婷怡贊成,她說,有些學生並非不認真,而是有個人或家庭因素,取消雙二一制度,等於給他們二次機會。未來學生能彈性調配時間,探索畢業出路。陳婷怡說,外界認為取消二一退學制,會讓學生更怠惰,但她認為教授反而對學生更嚴格,「因為學生不再有藉口,也沒有後路」。

「沒差別!」就讀生命科學系大三的曹同學認為,取消後還是有六年修業年限的「緊箍咒」,只紓解危險邊緣學生的壓力,「會認真念書的還是會認真,打混的還是在鬼混!」

 

************

退學制調整/教部建議配套 別影響學習品質

2011/11/25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對台師大取消雙二一退學制,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表示,這是大學自主,教育部表示尊重,但學校取消退學制度,也要兼顧學生學習品質,應有配套措施。

楊玉惠表示,大學對教師、學生評鑑等事務,屬於大學自主,大學各有一套標準,教育部不能干涉,也尊重大學的決定。以往也有大學取消二一退學制,因學生學習成績下降後又恢復,因此大學如要取消,需有配套,不應讓學生學習品質受影響。

高教司指出,因修業成績不及格的退學制,早期學校都採二一制或三二制,後來則放寬到雙二一,或二一之後再三分之一學分不及格,才會退學。

高教司表示,包括交大、台南藝大或興國等都曾廢除二一退學制,因為成效不彰,檢討後又恢復。

這學期除了台師大取消雙二一,台北市立體育學院也取消一學期有三分之二學分不及格之後再有一學期二分之一不及格就要退學的制度。

台北市立體育學院校長鄭芳梵指出,該校國手很多,且以競技為主,但常要請假參賽,之前制度造成不少優秀運動員被退學,因此這學期校務會議通過,取消三二加上二一的退學制,回歸到大學法規定大學最多可上六年的規定,但學校會給學生補課。

 

***********

大學退學制/大法官,管得了學生?

2011/11/24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特稿】

大學二一退學制度的存廢討論多年,正反意見都有,交大等校雖然曾主動廢除二一制,但因為學生不念書,只好改回雙二一制,沒想到因為大法官解釋文第684號,促成台師大再度大膽取消雙二一制,是福是禍還很難料。

站在教育的立場,不應該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尤其是大學生剛從高度壓榨的高中教育裡脫身,到了自由的大學校園後,很容易迷失方向,甚至玩過頭,造成二一遭退學,因此幾年前曾經掀起一連串論戰,也讓多數大學都放寬「單二一」,改成「雙二一」或其他制度,讓大學生有多一次的犯錯機會。

沒想到,因為大法官的解釋文,加上近幾年來學生民主意識的抬頭,對於學生權益有更多想法,讓鐵板一塊的「雙二一制度」出現鬆動。如今,台師大開了第一槍,當然可能背後有避免和退學生打行政訴訟的考量,也包括學校不願放棄任何學生的善意,但後續效應可能會讓二一制度存廢論戰再起,甚至出現其他大學的骨牌效應,推倒「雙二一退學制」。

但不論退學制度廢不廢,更重要的關鍵在學生。讀書、學習都是自己的責任,如果沒有退學制,依舊能準時上課,學習品質維持不墜,校方又何需訂出退學制度?

而且還有「修業年限最高6年」的限制,大學校方也可以慢慢評估,是否還要對大學生盯這麼緊?畢竟大學生都是成年人,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也該接受太混可能拿不到畢業證書的結果,別只想靠行政訴訟來保障自己的就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