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8

壯男猛灌青草茶 寒涼體質拉不停

 

▲中藥藥師廖宜敬介紹消暑茶這種青草茶的成份 。(記者謝鳳秋攝)

▲在艷陽下猛喝青草茶模擬畫面。(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不少人認為,冰涼的青草茶解渴又消暑,可以「無限暢飲」,但一名30多歲壯男連續2週,天天灌4000㏄青草茶下肚,結果腹瀉不止,看中醫才發現他的體質寒涼,根本不適合喝青草茶。

這名壯男身高175公分、體重80多公斤,日前因腹瀉不止,到慈濟醫院台中分院看中醫,原本以為吃到有問題的海鮮導致腸胃不適,醫師細問之下才發現,該名壯男平日從事勞力工作,入夏後天天把冰涼青草茶當作飲料喝。

最近氣溫飆高,他更是天天買2大瓶家庭號寶特瓶,連續2週後,拉肚子的情形愈來愈嚴重,就醫才驚覺是體質不適合,愈喝愈虛。

「不要以為口乾舌燥,就代表體質是熱的」,慈濟醫院台中分院藥劑科中藥藥師廖宜敬指出,虛火體質表裡不一,很容易混淆,建議愛喝青草茶的民眾,想喝得健康,最好先由專業中醫師診斷體質適合才飲用,且不但不能喝過量,也要避免喝固定的配方,以減少農藥殘留蓄積的可能。

廖宜敬說,青草茶之所以能發揮消暑功效,是因它的成分多具清熱、利尿效果,用在濕熱且容易中暑的體質,能夠預防夏季中暑所造成的頭暈、頭痛、倦怠無力、身熱多汗、四肢沉重、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卻不適合平時容易手腳冰冷,經常腹瀉,體質屬於比較寒涼的民眾,感冒期間也不宜飲用,以免愈喝愈糟。

老一輩常會在野外採集具有藥性的青草煎煮自製茶飲,廖宜敬提醒,必須注意農藥殘存及是否採錯,因為野地噴農藥往往不會特別標明,且青草叢如摻雜其他外表類似植物,不小心混在一起, 吃進肚裡,反而有害肝腎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