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8

漂流木巨無霸 14噸牛樟挖運7天

 

巨大的牛樟木目前擺在屏東森警隊,香氣飄散,吸引人親近。(記者李立法攝)

林管處出動大型山貓搭配怪手,邊推邊拉,前後扯斷3條鋼纜,才將大牛樟運出河床,格外艱辛。(記者李立法翻攝)

山老鼠覬覦許久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一場千年牛樟巨木的激烈爭奪大戰,在南台灣開打!

正邪兩方,互爭先機、搶僱機具,官方拚命要托運,山老鼠死命想攔阻,在鬥智也鬥耐力的10多天大戰之後,官方終於為國家保住身價近千萬的漂流木!

千年牛樟 身價千萬

主角是一株千年牛樟漂流木,長達8公尺、重達14噸、樹徑約160公分,依市面每噸喊價6、70萬元估算有近千萬元身價,被喻為林務局史上最巨大、最值錢的一株頂極漂流木,也是山老鼠垂涎的寶物,因著它而掀起這場「奪寶奇戰」。

履帶、鋼纜都斷3次

而林管處耗費7天,怪手履帶斷裂3次,扯斷3條鋼纜,才將這株大牛樟拖離窮山惡水,千辛萬苦保住它。

首先上演的是情報戰!山老鼠在高雄市復興山區的布唐布那斯溪河床,悄悄掩埋一株大牛樟,應是颱風過境時被吹倒,原本神不知鬼不覺,可人算不如天算,今年6月的泰利颱風過後,大牛樟露出河床,山老鼠馬上獲悉,打算採取動作,但屏東林區管理處也在7月初接到線報:「什麼?有這麼大一株牛樟木?」

接著是搜索戰!林管處馬上會同屏東森警隊,出動數十名人力溯溪尋找,花3、4天,終於在勤和部落河段找到埋樹點,附近還停放一輛可疑怪手,研判山老鼠已經採取行動,隨時挖走巨牛樟,但林管處既已尋獲,豈能落入山老鼠之手?

挖運戰接著開打!執行任務的帶隊官說,千年牛樟木被埋在河床下約4公尺處,林管處準備本月7日開挖,要僱用鄰近地區的怪手、吊車,但業者一聽都說:「歹勢(不好意思)、不方便。」不肯受僱,林管處百思不得其解:「哪有人有錢不賺的?」打聽才知「山老鼠恐嚇當地重機具業者不得介入」,要逼牛樟木無法出土,但林管處變招,此處不通,改走他處,越區向屏東縣僱怪手,又因山老鼠囂張,暗中監視官方動靜,唯恐不測,警方、林管處陸續投入近百人力。

連挖3、4天才出土

人的問題解決,挖掘戰的難題才開始!帶隊官指出,牛樟埋藏處地勢險惡,吊車無法進入,怪手進入施工非常困難,2輛怪手輪流作業,接連發生3次履帶斷裂狀況,連老經驗的怪手司機都面露懼色,直呼:「實在太艱鉅了!」

連續挖了3、4天才完成任務,目睹巨大的千年牛樟出土,眾人驚呼連連,丈量確認「哇!史上最大牛樟漂流木」後,當下憂喜參半,喜的是挖出身價及噸位創紀錄的漂流木,卻憂如何運下山?

山貓怪手 合作運送

林管處最後找來能克服崎嶇地形的大型山貓,與怪手配合,一前一後邊推邊拉,慢慢地將14噸重的大牛樟拖離河床險地,但前後竟拉斷3條3公分粗的鋼纜,應聲而斷時如鋼鞭亂揮,驚險萬分,前後花了7天,13日才運抵屏東森警隊放置,牛樟木一落地,滿庭生香;森警隊也24小時嚴加看管,帶隊官說,搶救牛樟行動最大的花費是僱用重機具,不包含人力成本,連日出勤的機具就花掉數十萬元。

運木告一段落後,追緝戰已拉開序幕,警方約談遭山老鼠恐嚇的怪手、吊車司機,業者都表示「壓力」很大,至於是受到何種威脅?森警隊說會再深入了解,警方已根據開挖現場附近發現的可疑機具調查山老鼠集團。

熟悉牛樟市場行價的孔姓業者表示,近年國內外生技公司紛紛研發牛樟菇抗癌產品,大舉收購培育牛樟菇重要的媒介牛樟木,身價不斷飆漲,目前市面上長有菌絲的牛樟每10公斤高達2萬元,1噸重的牛樟粉喊到60萬元,若是牛樟原木價錢會更高,山老鼠前仆後繼盜採牛樟全是受重利吸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