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挨轟!索羅斯英鎊作手:企業藉金融工程美化盈餘

2014/07/17 14:58

MoneyDJ新聞 2014-07-17 14:58:5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想知道為何現在會出現「股市火熱、實體經濟冷冰冰」的怪異現象?讓美國財經界兩大代表性人物來揭開謎底!

businessinsider.com報導,1992年替索羅斯(George Soros)量子基金策動放空英鎊交易、大賺10億美元的主謀者Stanley Druckenmiller 16日在CNBC、機構投資人雜誌所主辦的研討會上痛批IBM是本波資產負債表復甦的樣板、只曉得透過財務工程來美化帳面。

證據?Druckenmiller指出,IBM目前的營收跟數年前一樣,同一時間它的負債金額則是暴增、目的是為了要實施庫藏股。一家公司的在外流通股數若減少,就算營收沒有增加、每股盈餘仍可呈現上揚。

Druckenmiller說他不是故意要給IBM難堪、因為它只是美國經濟的縮影:美國資本支出營收佔比目前是數年來的最低水準、而這正是生產力低落的源頭。他呼籲美國企業拋棄財務工程的旁門左道、扎扎實實地對實體經濟進行投資。

27wallst.com報導,Druckenmiller 16日還提到,零利率並非刺激經濟成長的最佳方式、因為貨幣政策會有意想不到的後果,全面性稅改革、解除管制才是帶動成長的正途。他呼籲企業稅應該降至零、將稅負負擔移至股東身上,如此一來包括巴菲特(Warren Buffet)跟他自己的稅率都將升至40%。

彭博社3月報導,貝萊德(BlackRock Inc.)執行長(CEO)Laurence D. Fink寫信給標準普爾500大企業執行長,要求他們專注於可持續的回報、不要屈服於短期壓力。他說:「金融危機過後許多公司沒有針對未來的成長機會進行投資,這樣的情形很讓我們感到憂心。」

Fink表示,將現金歸回給股東當然應該是平衡資本策略的一環,但出發點如果不正確且以資本投資作為犧牲品,那將會危及企業創造可持續長期回報的能力。貝萊德是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截至6月底為止的資產管理規模達4.59兆美元。這家公司透過旗下指數型基金、ETF成為蘋果(Apple Inc.)、J.P.摩根等公司的最大股東。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許多大企業因面臨來自華爾街分析師、活躍投資者等團體的壓力,被迫提早提高股利、買回自家公司股票或採取其他方式來將資本歸還給股東。

Fink在上述3月21日發出的信件中提到,太多企業削減資本支出、甚至是舉債,為的就是要提高股利或庫藏股額度。

IBM Corp.營收已連續8季下跌,2014年第1季營收更創下5年新低紀錄。美聯社報導,IBM今年第1營收僅有224.8億美元,為2009年第1季(217.11億美元)以來新低。IBM預計在17日美國股市盤後公佈2014年第2季財報。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2841b93-28f4-45e5-b1ad-140a48cccb47&c=MB010000#ixzz37lptjhB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