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最美麗的七星潭海灣,將由私人公司開發度假村,環保團體擔心成為墾丁「夏都酒店翻版」。
記者田俊雄/攝影

花蓮著名的風景區七

環團指控:到七星潭看海 未來要花錢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洪肇君/台北、花蓮報導】 2009.12.02 03:28 am

星潭海岸,吸引大批遊客前往觀光。環保團體昨天指稱,花蓮縣政府讓派蒂娜公司規避環評,兩年前核准七星潭渡假村開發計畫,他們擔心七星潭成為墾丁「夏都酒店翻版」,花錢才能進入七星潭望海、賞星。

搶救七星潭聯盟成員蔡中岳表示,派蒂娜提出的七星潭開發案,面積九點六公頃,因涉及環境敏感地帶,送交環保署環評應提出環境差異分析。

蔡中岳說,非都市土地開發面積超過十公頃,需送環評。

申請開發遊樂設施面積超過五公頃,就需送內政部審議。派蒂娜將開發面積縮小到四點四五公頃,規避環評,也不需送內政部,只要縣政府點頭即可動工。

花蓮縣府民國九十六年核准開發案,並要求環保署撤銷當時開發案的審查結論,「業者只要一拿到執照,即可施工。」

「不要讓全民的七星潭,成為財團的七星潭!」花蓮當地居民及環保團體組成搶救七星潭聯盟,呼籲民眾連署,保障全民進出海岸的自由。

蔡中岳說,花蓮人在七星潭擁有美好回憶,等到渡假村建設完成,「想到七星潭重溫舊夢,每晚八千元起跳。」

派蒂娜公司董事長廖治德則說,他申請開發的渡假村面積自始至終都是四公頃多,不知「縮減面積」說法從何而來。

廖治德說,七星潭是危險海域,禁止下海游泳,他買的地在堤防內,跟夏都酒店的BOT案是兩回事,他只是在七星潭邊建一處渡假村。

他表示,渡假村八字沒一撇,到時候一晚住宿多少錢還不知道,「八千元起跳?是幫我們訂價嗎?」

廖治德說,開發案六年多前張福興當縣長時送的件,現在謝深山都要卸任了還沒影,「投資花蓮都要像遠雄海洋世界拖個十多年?」

七星潭小檔案:

七星潭位於花蓮縣新城鄉,臨近花蓮機場,雖名為潭,實際上是個星月形的海灣。傳說因為此處海灣遼闊,視線寬廣少光害,觀看北斗七星特別明亮而得名。

沿岸全是礫石灘,因為常有暴浪,禁止下水游泳。

但海水潔淨蔚藍,又擁有優美的弧形海岸線,是遊客十分喜愛的風景區。近年來在花蓮縣政府規畫下,增添了堤防自行車道、賞景步道、海邊亭台、觀日月樓、賞星廣場等設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