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情萬種~浪漫紅毯鋪綠地,台灣楓景真美麗!

星期五, 11月 20日, 2009年 by 方丈 |

 

四季如春的台灣,每個季節都有屬於自己的景致,也有代表性的顏色,再邁入深秋的時節,美麗的大地被紅葉植物染上了濃濃的秋意,這是ㄧ幅多麼浪漫的畫面。


想像著遍地楓葉踩在腳下沙沙作響、微風ㄧ吹,楓紅又落了滿地,原本綠油油的草地逐漸換上了紅色的衣裳,深深淺淺的紅色,或者夾帶些許的綠色,也許還有ㄧ些枯黃做點綴,令人感嘆造物者的神奇,秋冬的景象雖不如春夏如此百花齊放、萬物爭妍,但幾種顏色就能顯現出自然的素雅~台灣真是個寶島!

城市通教室:楓葉為什麼會變紅?
楓樹的葉子平常看起來是綠色的,這是因為葉子中含有用來進行光合作用的葉綠素,但在天氣變冷的秋天,葉綠素因為溫度降低逐漸被分解,葉子裡的澱粉就逐漸轉化為花青素,因此葉子就慢慢的由綠色轉變成黃色或是紅色了。

ㄧ般來說日光愈強,植物產生的花青素就愈多;溫差越大,葉綠素降得越低,葉片的顏色變得越紅。根據專家研究發現,楓葉變紅的程度與日照、氣溫、乾旱、污染、氮元素有關,而今年據氣象局的說法是暖冬,也因此樹葉變紅的時間也變較晚。

全世界的楓樹大概有兩百種,它們絕大多數都生活在北半球,台灣這個小小的地方分到六種楓樹,分別是:青楓、台灣紅榨楓、台灣掌葉楓、 台灣三角楓、樟葉楓、尖葉楓(聽起來很專業,對植物有興趣的人不坊參考台灣自然休閒網)

楓葉因溫度低而變紅,道地的楓林理所當然是溫帶地區的專利,台灣卻因為地理及生態的多樣性,再加上一些人造楓林,雖然不及加拿大、日本等溫帶地區鋪天蓋地的霸氣,但台灣憑著獨特的地理景觀,來一趟賞楓之旅不僅可以欣賞美麗楓紅,還能在山稜峽谷間有意外驚喜(都會叢林ㄧ樣也有驚奇喔),讓你不必出國也可領會秋冬的紅葉風情。

台灣的賞楓景點

台灣北中南各有適合的賞楓景點,賞楓時間依氣候也不盡相同,有興趣的大大在出發前不坊先查一下當地政府官網或瀏覽一下相關資訊,先做足功課會讓你的賞楓之旅更有收穫喔!

* 台北、宜蘭

台北市植物園、台北醫學院、大安森林公園、陽明山公園、中山北路、汐止拱北殿、台灣大學本部、國父紀念館、三峽滿月圓、宜蘭太平山。

* 桃竹苗
北橫(丹楓谷、宇內溪)、達觀山 (拉拉山)、石門水庫、小烏來、東眼山、觀霧、石鹿古道、秀巒公路、馬拉邦山、橫龍公路

*中部
奧萬大、東勢林場、大雪山、中橫、楓林農場、清境農場、武陵農場、惠蓀林場、碧綠溪、夢谷、能高越嶺古道

* 南部
阿里山、新中橫、三地門、南橫、泰武鄉、馬兒村、藤枝森林遊樂區。

賞楓最佳時節
台灣地處亞熱帶區域,楓紅時機較晚,從十一月到隔年一月為主要觀賞期,海拔越高,由黃變紅時間較早,也較平地鮮豔。
如果你是大自然愛好者,那ㄧ定不能錯過一年ㄧ度賞楓的好時機呦!

 

oo方丈語錄oo
古人說要及時行樂,楓葉一年也才紅那麼一次,所以一定要把握秋冬這個難得的機會;元朝的楊文奎也說了「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方丈只是想告訴你,千萬別等到楓葉落光光才想到要賞楓,把握當下才是最要緊的喔!

文章來源:

http://blog.citytalk.tw/?p=25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