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員訓練志工擔綱 檢愕然

  • 2011-10-16
  • 中國時報
  • 【陳志賢/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紅十字總會水上安全工作隊女學員溺斃案,發現涉案兩名教練吳家煌、黃美惠,都是不支酬的志工,甚至黃女還只是家庭主婦,均非專業訓練人員,紅十字會未補助訓練費用,吳家煌為開班還自掏腰包,暴露出國內救生員訓練師資、經費等問題。

     檢方調查,吳、黃兩人雖然分別是紅十字會水上安全工作隊副總幹事、財務組幹部,但實際上都是不支酬的志工,兩人都不是以訓練游泳為職業。

     黃女坦承,她身為家庭主婦只是志工,不是每次訓練都參加,一年最多參加一次,且沒有錢可領,純粹義務幫忙。其他教練也證稱,黃女以前都是當助教,出事的這次是她第一次當教練。吳家煌則供稱,他不是以訓練游泳為職業,水上安全工作隊在每年的五至八月各有一期訓練,他負責六月這期的訓練。

     吳家煌說,開救生員訓練班是他自己出錢,支付教練保險費及訓練費三至五萬元,開班時紅十字會並無補助,水上安全工作隊只補助每期八千五百元。

     他說,他是第十期結訓的教練,黃女則是十二期結業,他那期結業的教練有卅五人,只有五、六人願出面開班訓練,家境好的人,比較有意願開班,大部分人都沒意願。檢察官聽到救生員訓練竟然如此克難,不禁搖頭感嘆,認為訓練師資、經費問題都值得正視,否則出了意外由志工負責,會影響投入水上救生訓練的意願和熱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