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雙B…身心障礙免稅車 暴增6萬輛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2011.03.31 04:49 am

汽機車使用牌照稅明天開徵,桃園縣政府地方稅務局官員昨天表示,今年身心障礙免稅車成長驚人,共有六十三萬多輛,免稅金額高達九十三億餘元,比較去年,多了近六萬輛,免稅額卻暴增卅四億元。

不過,稅務局官員昨天深夜指出,免稅車輛數和稅額暴增,目前正在釐清原因,但也不排除是資料統計有誤。

一般汽車牌照稅按排氣量不同,從一千六百廿元到十五萬一千二百元不等。財稅官員坦承,身心障礙免稅車的確是不少人用來節稅的工具,以前統計就發現,享有身心障礙免牌照稅的雙B車超過六千輛,包括勞斯萊斯、凱迪拉克等高級轎車都有。最離譜的是,以前曾查到有車主以低收入的身心障礙者名義,登記價值六、七百萬元的賓士六百型豪華免稅轎車,每年逃了六萬九千六百九十元的牌照稅。

賦稅署官員表示,統計到去年十二月底,國內有五十七萬二千六百十五輛身心障礙免稅車,免稅金額約五十九億元;但桃園縣地方稅務局統計到今年二月底,全台免稅車已有六十三萬輛,免稅金額高達九十三億元。

對於免稅車在短短兩個月多了近六萬多輛、金額飆升卅四億多元,官員直呼「不可思議」。官員說,這個數字恐怕有問題,需要進一步清查;初步了解高雄市申報的免稅金額高達卅五億元,可能有問題。

事實上,為避免高價免稅車滿街跑的離譜狀況,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在二○○九年五月就初審通過使用牌照稅法修正草案,超過二千四百CC的大排氣量汽車不得申請身心障礙免稅。不過,法案至今未完成三讀,「有心人」還是可以利用大排氣量的高級進口車逃漏稅。

【2011/03/31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就是這樣才成為有錢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