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牛樟樹遭剖肚 山老鼠放話:1年內讓它倒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2012.03.31 02:29 am

位於台東利嘉林道的千年牛樟樹,遭山老鼠「開腸剖肚」盜採,還放話「一年內讓它倒下」,居民心痛不已,組守護隊護樹。
(中央社)

原本牛樟樹成林的台東利嘉林道,近年被盜只剩一棵;但是,倖存的這棵千年牛樟,也遭橫禍,不但被「開腸剖肚」,山老鼠還放話「一年內讓它倒下」,居民組守護隊護樹,並說服林務局把老樹當做控訴盜採活教材。

「我沒倒下前,絕不讓神木倒下!」說服林務局台東林管處「開放參觀」的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吳賢一,高齡已七十一歲。他說,只有目睹,「才能感受山老鼠破壞山林的可怕」,激發保護老樹意識。

利嘉居民的護樹行動,引起台東地檢署高度重視,主任檢察官吳怡明兩度進入林道了解現況,指示警方追查;台東林管處也和社區巡守隊,在神木旁設立巡邏箱,正式對山老鼠下戰帖。隊長林肯毅說,「神木的慘狀,讓大家放下工作也要搶著上山!」

位在卑南鄉的利嘉林道,海拔一千公尺處,以前千年牛樟樹成林,蒼勁的樹幹矗立在稜線上。

近年來,因牛樟菇被部分醫界人士認為有抗癌功效,而牛樟木是牛樟菇的培養木,使得牛樟樹身價暴漲,一公噸從三萬飆漲至四十萬,引起山老鼠覬覦盜伐,光是台東縣境內,去年查獲盜伐牛樟木案就暴增三倍。

盜伐猖狂,如今牛樟成林景象已不再,只倖存一棵,這棵神木胸圍近廿公尺,樹高卅多公尺,須十名壯漢展臂環抱,最近被發現也遭山老鼠破肚,樹腹部位留下一個寬六十、高一百廿公分,可容一人進出的大「樹洞」。

吳賢一不忍見千年牛樟在山老鼠肆虐下成為歷史,挺身護木。他說,很多人知道神木的處境,都很憤怒,但憤怒沒用,要有實際行動,所以集合眾人力量成立守護隊,「只要我們沒有倒,祂(神木)就不會倒!」

由於台東林管處擔心老樹再被破壞,特別設置圍欄,吳賢一也說服林管處,開放給各界參觀,除讓民眾更親近自然,也讓受傷老樹成為活教材,「見證、控訴山老鼠的暴行」。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主管森林保育的農委會林務局及林業試驗所表示,目前採取不公開地點,「秘密」監控保護全台牛樟,呼籲山老鼠不要以身試法。

全台牛樟樹還剩多少棵?林試所私下透露,牛樟樹主要分布在中南部及東部,目前還有超過一千棵,牛樟樹都是幾百年的老樹居多,天然林多分布在交通不便的地方,地點必須保密。

【2012/03/31 聯合報】

***************************************

 

牛樟芝登陸量產 年銷估14億

【聯合報╱特派記者胡明揚/上海報導】

2012.01.22 05:04 am

台商李耕陞將台灣獨有的「牛樟芝」引進大陸,在上海建設最大的培育基地。
記者胡明揚/攝影

獨產於台灣,有「森林中紅寶石」之稱的牛樟芝產品,今年起在大陸也買得到。台資企業加賀生物科技集團董事長李耕陞表示,經過六年深耕,在上海已建成全球最大、牛樟木塊木最多的真菌培植基地。同時,也拿到大陸首張牛樟芝產品銷售牌照,預計年銷售額將達到三億元人民幣(約十四億四千萬台幣)。

李耕陞原本從事貿易業有成,惋惜好友因癌症過世,從而關注養生之道,並全力投入生技事業。

李耕陞指出,牛樟芝為台灣特有,且樹齡超過百年的牛樟木,是台灣特有的珍貴中草藥,對惡性腫瘤特別有效,並可應用於治療各型炎症、並且在保肝、解酒、解宿醉等方面有極佳效果。

李耕陞說,雖然牛樟芝已在台灣獲得認可,但在大陸尚屬空白,僅有小部分相關產品透過小三通流入大陸市場,不僅沒有大陸正規的行銷執照,同時產品也真假難辨。該公司經過六年探索與深耕,已成功在上海建立全球最大、牛樟木塊木最多的牛樟芝培植基地。該基地含有牛樟木六萬塊,從菌種、培育技術、團隊等均來自台灣,培育出的牛樟芝亦可與台灣野生牛樟芝媲美。

李耕陞表示,目前已拿到大陸首個牛樟芝類產品的「食字號」(大陸食品類行銷許可),而「健字號」(大陸保健類食品行銷許可)則正在申請中。

李耕陞說,由於牛樟芝在大陸醫界及民間尚屬陌生,因此需重新做臨床試用並樹立口碑。為此他已免費送出六萬粒膠囊,春節後將透過大陸醫院、醫療中心、療養中心等管道將產品投放至北京、上海、重慶、陝西、福建、浙江等省市。預計今年將供應一千萬粒膠囊,以單價一粒三十元計算,銷售額將達到三億元。

對於大陸氾濫的「山寨」、「跟風」等問題,李耕陞十分自信。他表示,自己擁有技術的積累及牛樟木塊的收集規模都難以被超越,因此產品的使用效果也非「山寨」、「跟風」之作可比。由比較而產生的口碑將讓自身產品的地位更加鞏固。

【2012/01/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