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國中教育會考說帖」,全體國三生於每年4月參加為期兩天的「國中教育會考」,全國統一考試,但在原學校、原教室應考,考國文(含寫作測驗)、英、數、社、自五科,各科評量結果分為「精熟」、「基礎」及「待加強」三個標準,目的在了解學習品質、提供升學選擇的建議等。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指出,英、法、德、新加坡等國,都有辦理國中會考,為教育品質把關,教育部規畫的國中會考成績分為精熟、基礎及待加強三個標準,免除學生「分分計較」的壓力,測驗結果不是入學的門檻。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說,

「當免試入學報名名額超過招生名額時,學校可以參考會考成績,但不是唯一。」

上述新制適用今年升國一的學生。

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表示,免試入學如果完全不採計國中在校成績,改以會考來取代,或許是一個可以思考與替代的方式;因為建中、北一女也要釋放一定比率的名額參加免試入學,在不採計在校成績的前提下,單純使用抽籤並非最好的方式,希望能提出替代方案,例如會考就是選項之一。

f_324525_2

 

關於特色招生,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比率訂為「0%~25%」是指,招生區也可以只辦免試入學,不辦特色招生;

而辦理特色招生的名額上限為25%。至於民國109年規畫特色招生的名額上限為15%,則是考量高中菁英教育的比率約占10%而訂定。

f_324631_1

***************

家有「會考生」 家長怕換湯不換藥

2011/06/14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針對教育部公布的十二年國教修正草案,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家長贊成用「會考」取代基測,但不能把考試結果作為任何升學依據,否則就是和基測一樣「換湯不換藥」;

北一女校長張碧娟則堅持,特色高中招生不能全面免試。

謝國清表示,會考原意是「學力測驗」,要檢測教學、學習成果,做為補救教學依據,確有必要性,但若會考結果仍可能成為高中免試入學依據,萬一所有高中都把「精熟」當成基本入學門檻,國中生為了達到「精熟」標準,又卯起來補習應付考試,根本無法減輕升學壓力。

中山女中校長楊世瑞表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當初廢聯考改基測,學生壓力沒減輕,現在又改成會考,後續一定會出現類似的替代性入學門檻,「會考無法根絕升學壓力。」

楊世瑞指出,教育官員和許多家長,長久以來都把教改問題聚焦在入學制度,「但是制度的改變不能立竿見影,教學和課程的調整才能有效突破現況,實質減輕學生的負擔。」

家有小六生,今年八月即將升國中成為第一屆會考生的家長陳心明擔心,孩子進大學、出社會遲早都要比排名,現在國中三年考三次,考試結果又不保證不會成為申請入學依據,「小孩東考西考更辛苦,不如一次聯考乾脆。」

北一女:不能全面免試

北一女中校長張碧娟則強調,免試入學招生比率逐年提升後,特色高中的入學考比率也會被逐年壓縮,「但精英人才的培育對國家發展很重要」,她堅持不能全面免試,「北一女除了申請的管道,一定會採計考試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