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給「國家」 教部:不可行 輔英科大爆爭產 創辦人決捐校

  • 2011-06-16
  • 中國時報
  • 【鄭緯武、林志成/綜合報導】

▲輔英科技大學的學生數逾1萬人,其總資產估計超過50億元,高齡90歲的創辦人張鵬圖(左下),昨天宣布要將輔英無條件捐給國家。(鄭緯武攝)

 ▲輔英科技大學的學生數逾1萬人,其總資產估計超過50億元,高齡90歲的創辦人張鵬圖(左下),昨天宣布要將輔英無條件捐給國家。(鄭緯武攝)

▲張惠人掌握輔英董事會過半席位,在父親張鵬圖指控「奪權」下,面無表情。(鄭緯武攝)

 ▲張惠人掌握輔英董事會過半席位,在父親張鵬圖指控「奪權」下,面無表情。(鄭緯武攝)

高雄市護理人才搖籃輔英科技大學,創辦人兼董事長張鵬圖與大房兒子反目,十五日在二房子女陪同下,公開宣布將總價值逾五十億的學校、附設醫院及托兒所,全部無條件捐給國家,並已函請教育部處理。

     張鵬圖日前在輔英學校網站張貼「創辦人致所有輔英人的一封信」,宣布要將輔英一切無條件捐給國家,引起教職員、師生、校友注意。昨天,他邀集教職員、校友召開說明會,強調心意已決。

     但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私立學校法》九十七年修正後,私立學校若不想經營,只能捐給社福或文化機構,不能捐給國家。

     張鵬圖說,兩年來,他的兒子張惠人頂著已被撤銷的執行董事名號,大肆干預校政,更聯合其他董事勾結外力,使盡各種拙劣手段打壓、誣蔑學校主管、同仁,甚至家人、手足,只為強奪輔英經營權,令人不寒而憟。

     張惠人為張鵬圖大房三子,他昨天也到說明會會場,從頭到尾未發一語,之後發表聲明指父親這項宣布無效。張鵬圖二房子女輔英副校長張可立、公共事務室主任張可欣也出席,兩人皆宣布支持父親的決定。張可欣更聲淚俱下訴說父親遭受的委屈,希望輔英教職員、校友能給予支持。

     律師戴慕蘭說,輔英體質很好,目前結餘約十億元,張鵬圖要將輔英捐給國家,已經函文教育部處理。

     張鵬圖委由戴慕蘭公開指述兒子張惠人「罪證」,包括張惠人冒用董事長名義、向法院聲請選任當「臨時董事長」,「逼宮」味道很濃,戴慕蘭在做這項指述前,強調張惠人在現場,如果指述錯誤,可以反駁,但張惠人未發一語。

     戴慕蘭說,張惠人於九十七年一月十一日,擅自與林綉茹簽訂專案教授聘任協議書;同年十二月廿六日,擅自以學校代表人身分,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簽訂策略聯盟協議書;九十八年二月廿五日,輔英校長張一蕃簽呈指張惠人介入校務造成干擾;同年十一月二日張冒用董事長名義,偽造董事會函文教育部,被高雄地方法院判刑五個月。

     戴慕蘭說,張惠人於今年三月十七日向高雄地方法院聲請選任他為輔英科大臨時董事長,代行張鵬圖職權,卻因他遭假處分不得行使董事職權,而於五月卅日變更聲請選任何少炘為臨時董事長。

     教育部指出,民國七十六年時私立台中勤益工專創校人張明決定將學校捐給國家,政府接受了,這所學校在八十年變成國立。但為了因應國立學校的運作,教育部每年要編更多經費給勤益工專,財務壓力增加了。民國九十七年《私立學校法》修正後,私立學校要退場,就只能捐給社福或文化機構,不能再捐給國家了。所以,依現有法令,想將學校捐給國家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李彥儀說,教育部已要求輔英科大六月底前召開董事會選出新的董事;如果不行,教育部會依規定交給法院指派臨時董事,以讓學校可以繼續運作下去。

***************

張惠人:已屬財團法人 捐贈無效

  • 2011-06-16
  • 中國時報
  • 【鄭緯武/高雄報導】

     張鵬圖宣布要將輔英科技大學的一切,無條件捐給國家,其子張惠人聲明這項宣布無效。張惠人掌握輔英董事會過半席位,除非張鵬圖能夠拉回兩席,否則,他的宣布恐難實現。

     張惠人聲明,輔英科大及附設醫院目前財務及運作一切正常,無解散重組織的必要,而學校及附設醫院原本即為社會公益組織,無再行公益化的必要。

     他強調,輔英科大及其附設機構屬財團法人所有,並非創辦人所有,未經董事會開會決議,即使創辦人亦不得自行宣布捐贈。一般捐贈人對於所捐贈的土地均具有不可割捨的情感,然而,學校及醫院在此競爭激烈環境中求生存,只能依制度及法理,無法繼續再受太多的情感牽絆。

     張惠人反諷張鵬圖,屢屢以個人情緒造成全校及醫院人心動盪,影響發展,實非輔英之福。

     輔英科大董事會九席董事中,張惠人與胞兄張克難占兩席,還掌握了其他四席,張惠人即是以六席董事名義發出聲明。張鵬圖目前在董事會處於劣勢,即使張惠人真的被撤銷執行董事身分,張鵬圖仍然是少數派,除非能爭取兩席董事倒戈,否則,無法通過捐校的提案。

 

*******************

產婆拿鏽剪接生 激勵張鵬圖創校

  • 2011-06-16
  • 中國時報
  • 【鄭緯武/高雄報導】

     輔英科技大學鵬圖藝文展覽中心有一項非常特別的展覽品,那是五十三年前產婆接生用過的一把生鏽剪刀與一條抹布,也是促使張鵬圖投下全部積蓄三百元創校之物。

     五十三年前,張鵬圖卅七歲,在屏東「婦嬰」醫院執業,有一天,烏龍派出所向他求助,當時東港溪畔的村落有一名孕婦難產,血流不止,產婆無法處理,情況非常危急。

     張鵬圖與醫院護佐郭專十萬火急趕往救人,抵達時,入眼的是產婆滿手汙黑,使用接生器材竟是一把生鏽剪刀與一條破布,讓他感慨很深。

     那個年代,鄉間流傳「生贏雞酒香、生輸四片板」,形容婦女生孩子如同在拚命,生產順利就吃雞酒進補,不順利可能會喪命。

     鄉下缺乏設備完善婦產科醫院,孕婦生產往往由產婆接生,產婆常用剪刀為嬰兒剪斷臍帶,用破布代替棉花為產婦與嬰兒擦拭,因此,產婦與嬰兒破傷風死亡率很高。

     張鵬圖在回醫院途中想著要如何改善助產品質,保護孕婦與嬰兒安全,最後決定從教育著手,於是與朋友籌設助產學校,當年在東港創設「婦嬰助產職業學校」,為全國第一所私立助產學校。

     民國五十九年,婦嬰助產職業學校遷移到高雄大寮區現址,規模擴大,並歷經改制,成了今天的輔英科技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