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薑粉含塑 「幾乎在吃塑膠」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2011.06.15 02:40 am

中國大陸禾博天然產物公司進口的薑粉(生薑萃取物)、大豆及橄欖葉萃取粉檢出塑化劑DIBP(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及DB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其中薑粉DIBP濃度竟達三萬多ppm,學者說,「這幾乎在吃塑膠了。」

食管局局長康照洲表示,國內2002年開放薑粉進口,這次檢出含塑薑粉為2008年六月輸入,因味道差,三年來只有新北市蔡青霖及台中市達健公司買了十點四公斤薑粉,製成膠囊錠狀等保健食品。康照洲說,蔡青霖僅試作產品,未出售錠狀膠囊;至於達健膠錠產品已回收,剩餘薑粉也封存。另外,禾鑫進口的大豆及橄欖葉萃取粉均未售出,目前相關原料已封存。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第一次聽到濃度這麼高,一定是人為添加,絕對不是塑膠容器或環境背景值汙染。」他建議,孕婦、孩童或一般人常食用的保健食品,未來應納入塑化劑濃度監測。

「目前為止,這是食品中濃度最高的。」清華大學化工系教授凌永健說,DIBP 33100ppm相當於百分之三,推測不肖廠商選擇價格低廉的工業塑化劑替代。

康照洲說,未來禾博產品需檢附官方衛生安全證明文件,並提出塑化劑檢驗報告外,每批產品還需抽驗百分之五。另外,中國大陸每批進口的植物萃取物粉末及汁液產品,應檢附衛生證明文件,且增加百分之五抽驗率。

DIBP 代謝要一周

塑化劑DIBP(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是一種新合成化合物,目前並無相關人類研究報告,僅2006年至2008年動物實驗指出,大劑量會造成雄性睪丸萎縮,肛門及生殖器距離縮短,造成染色體傷害,但未證實致癌。一般而言,DIBP一周內可完全代謝。主要用於香水、指甲油、化妝品、油漆及相關包材。

【2011/06/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