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五口擠兩坪小攤 家扶改建圓卑微的夢

  • 2011-06-15
  • 中國時報
  • 【許素惠/雲林報導】

▲「小方」一家5口擠在不到2坪的地方,一住十幾年。如果表姐兩姊弟回來,阿嬤得抱著2歲的小妹坐著睡,非常辛苦。(許素惠攝)

 ▲「小方」一家5口擠在不到2坪的地方,一住十幾年。如果表姐兩姊弟回來,阿嬤得抱著2歲的小妹坐著睡,非常辛苦。(許素惠攝)

     小五生「小方」與外公外婆和兩個妹妹窩居在牌樓下的檳榔攤,兩坪不到的小攤是全家唯一遮風避雨的地方,孩子像沙丁魚疊睡,大人坐著睡;馬路是書房也是廚房,寫功課、煮飯都得小心過往急馳的車輛,所有家當一半曝曬在外,一家五口就這樣生活了十幾年。

     終於,經過家扶中心、褒忠鄉公所和淨心等善心團體人士,積極為陳家奔走,籌得近卅萬元,改善住屋條件,替陳家圓了卑微的夢。

     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是宗教聖地,由鄉街往馬鳴村偌大牌樓鮮豔醒目,卻鮮少人注意牌樓下兩坪不到的攤櫃內,住著悲苦的一家人。

     家扶社工朱雅鈴訪視陳家,被眼前景象震撼,她難以想像一家五口竟在這方寸斗之地攤上度過了十數寒暑,尤其是年幼的孩子,怎堪冷冽寒風、酷熱暑夏?

     阿嬤陳張秀鳳才五十五歲,現實生活的壓力,卻在她臉上刻畫出老態風霜;

小方三兄妹是小女兒的孩子,女兒離婚後因染上毒癮入獄,兩老只好拖老命代養。

     阿公陳珠得原本打零工,多年前因糖尿病引發視網膜剝離,導致左眼全盲,右眼也有嚴重青光眼和白內障,腎臟受損,每周得洗腎,做不了粗工,好心人見他們一家子可憐,出借牌樓下兩坪地給阿嬤賣檳榔謀生。

     陳珠得夫婦原本住在馬鳴村老家,低矮下陷的地基,比水溝還低,一下雨,溝水便灌入屋內,家具全泡湯,大人小孩鍋碗瓢盆拚命舀,水還是不停湧入,總得等雨停兩小時後,水才能退去。

     慘的是,多年前一場大火,把老屋燒掉九成,一家五口只好擠在檳榔攤過活。

     衣服、玩具、電視、冷飲櫃…,甚至神龕等雜物,塞滿檳榔攤,一塊單人床墊,得擠三個人,阿嬤說,由於空間實在太狹窄,家當一半在外,為了讓孩子睡得安穩,她都坐著睡。

     不過,小方說,他和妹妹擠在一起,只能側躺,根本翻不了身。

     攤外馬路旁,鍋碗瓢盆、破損桌椅散置,簡陋的爐灶是廚房,開展的小桌,煮飯時是流理台,吃飯時是餐桌,寫功課時是書桌,還得三不五時留意來往車輛,以免被撞,一家在這飄著尿騷味的小攤度過十數寒暑。

 

*******************

小方兄妹圓夢 寫功課不怕被車撞

  • 2011-06-15
  • 中國時報
  • 【許素惠/雲林報導】

歡喜入厝▲家扶中心、褒忠鄉公所等匯集善款,替陳家修好遭祝融的老屋,昨日謝神歡喜入厝。(許素惠攝)

 歡喜入厝▲家扶中心、褒忠鄉公所等匯集善款,替陳家修好遭祝融的老屋,昨日謝神歡喜入厝。(許素惠攝)

     「小方」兄妹很期待有一個真正的家,寫功課時不擔心被車撞,睡覺時不必彼此半疊,下雨時煮飯、吃飯,不用撐開五百萬破大傘,碗盤不需曝曬在外,家扶中心、褒忠鄉公所和淨心等慈善會匯集善心,替陳家圓了卑微的夢。

     看到原本被燒得面目全非的老家煥然一新,屋頂、門窗填補起來,低陷的地基也加高了,甚至床墊等家具都是新的,陳珠得、陳張秀鳳夫妻準備簡單牲禮謝神,阿嬤買不起雞,社工貼心地準備一隻全雞,還在門口掛一顆好彩頭,公所祕書陳冠嘉、馬鳴村長李新在等人都來幫忙張羅入厝。

     小方很高興「我要告訴老師,我有新家了!」和妹妹又叫又跳。阿嬤道謝不停,「這多錢甲大家麻煩,真歹勢啦!」

     家扶中心主任廖志文指出,阿嬤明白修屋費龐大,得知中心要幫忙,一直婉拒。雖然中心經費不足,但仍決定籌款。

     李新在積極為陳家奔走,獲陳冠嘉協助在公所找到中低收入戶房屋修繕補助,加上淨士善心會、嘉德慈善會和家扶主委陳燦勳等愛心匯聚,終於為陳家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