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井救高鐵 議員批政策錯誤

  • 2011-06-21
  • 中國時報
  • 【許素惠/雲林報導】

▲為搶救高鐵,政府下達封閉高鐵沿線3公里內深水井防地層再下陷,議員批封井是錯誤做法,應從深水井以人工補注地下水才對。(許素惠攝)

 ▲為搶救高鐵,政府下達封閉高鐵沿線3公里內深水井防地層再下陷,議員批封井是錯誤做法,應從深水井以人工補注地下水才對。(許素惠攝)

     為搶救高鐵,中央對沿線一百公尺以上深水井下達封井令,議員沈銘恭以歐美日成功整治地盤下陷經驗為例,呼籲政府停止封井錯誤政策,除減抽外,應以人工透過深井補注地下水,並要求六輕自找水源,以利濁水溪水補注地下水層。

     封閉高鐵沿線深水井幾乎成為挽救高鐵的急救藥方,但是沈銘恭提出屏東科技大學教授丁澈士《從地層下陷談地下水人工補注》研究,並佐以國外經驗,強調封井是錯誤政策。

     沈銘恭以人肚子餓給吃東西就飽的淺顯道理說明,地層下陷就是地下水不足,只要挹注就好,他力主不該封井,反而應利用現有深水井,以人工技術滲補注量,歐美日就是以減抽地下水,增加入滲補注量成功整治地層下陷。

     本月初,水公司封閉高鐵沿線三公里內二崙淨水場兩深井,使得處理地下水的淨水場淨水功能也一併停止,他認為應該重啟使用,並加設地面水補注地下水層功能。

     其次,根據雲林大湖計畫分析,雲林地下水滲補注量主要來源在濁水溪沖積扇頂林內上游一帶,集集攔河堰阻斷水源供應工業用水,嚴重影響雲林地下水補注,民國一○五年引流清水溪的湖山水庫運轉後,雲林地層下陷情況必定雪上加霜,所以人工補注地下水是防治地層下陷最快速的方法。

     沈銘恭也認為,政策應該要求六輕回歸環評承諾自找水源,無論是海水淡化,或者回收水再利用都行,即便成本高也得做,就是不該以低價成本搶民生及農業用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