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3952的約定

玉山,有人說它是台灣的靈魂,這座東亞最高峰,是許多人心目中的聖山,它高聳壯麗,卻不刁鑽,在台灣百岳中,是平易近人的山峰,但是要讓一群城市小孩去接近它,事情可就不簡單了。

為了提升體能,每天上午,這群小朋友就自動到操場跑步,準備上山的第一步。每隔週休,鍾達誠老師會安排不同的戶外活動,帶領小朋友與家長,走向山林,讓孩子與家長熟悉登山活動該注意的安全觀念,另一方面,也為前進玉山做準備。這些例行活動,除了拉近老師與學生之間的距離,也為家長們增加了許多互動的機會。

出發當天,鋒面來襲,天空下起了傾盆大雨。轟隆隆的雷雨,沒有讓他們打退堂鼓,也沒有澆熄家長對老師的信心。

第二天一早,來到塔塔加登山口,天空有些許烏雲籠罩。當鍾老師帶著第一小隊開始行進,後面幾個小隊也跟著蠢蠢欲動。這份對上山的熱切期待,是怎麼也藏不住的。

攀登台灣第一高峰,鍾老師希望讓孩子們體會平地所沒有的感受。一路上,鍾老師的步伐穩健而有力的前進著,學生與家長們也規規矩矩地跟著老師與嚮導的腳步,就像依序轉動的齒輪,一路徐行。只是,當齒輪接近負荷的邊緣,還是會發出痛苦的聲響。

雖然氣象預報有鋒面來襲,幸運的是,一路上沒遇到傾盆大雨。接近峰頂的路,開始出現碎石坡與殘冰。接近鐵籠區時,風也越來越大。強風阻擋了通往峰頂那最後的200公尺路程。孩子們,呼吸到了海拔3855公尺高度的空氣,在霧雨中發著抖,體會蒼茫大地。

來到主峰與北峰的岔路口,強勁的風勢讓人不得不對大自然臣服。以隊伍安全為第一前提,鍾老師決定下撤。

放棄登頂,讓努力了這麼久的孩子們,有些許失落。這一次,雖然沒有感受到登頂的喜悅,鍾老師卻是給小朋友上了關於勇氣與智慧的課,希望孩子懂得要敬畏自然,在它展現強大威力的時候,要能撤退折返,不要逞強。

玉山像是一把鑰匙,幫助他們開啟自然環境的探索之門。前進玉山,對他們來說,不只是參加一個3天的活動,而是實踐一個長達2年的承諾。

透過玉山,鍾老師送給孩子們的畢業禮物,不僅是一個回憶,許多無形的道理也因此在孩子心中生了根。讓他們能懂得敬畏自然,也懂得面對自己。

未來,當孩子們踏出校園,面對真實人生,這份粹鍊自高山的禮物有多可貴,小朋友們將能慢慢體會。

●緣起:
教育的形式,可以不侷限在書本與學校裡。山林本身,就是一個深奧的自然教室。鍾達誠老師為了讓學生能學得更多,決定用兩年的時間培訓,在畢業前夕,帶領班上的都市小孩與學生家長,一起攀登台灣第一高峰~玉山。 ●側記
第一次接觸鍾老師是在行前說明會上,那第一眼,我看見的是一位熱情的登山者,黝黑的面容上掛著爽朗的笑,笑容中有陽光有山有水。聽著老師鉅細靡遺地解說著玉山的活動,看著他與家長和孩子的互動,覺得他的身分已經不只是一位老師,倒像是一個要帶大家出去玩的大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