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退出大學 玄奘首例
玄奘大學上學期仍有3名教官,現僅剩總教官舉幼中(中)將調往他校,玄奘將成全台第一所教官完全退出的大學。
圖/舉幼中提供

從今年八月起,玄奘大學將成為全台第一所軍訓教官完全退出校園的大學,落實 「教官退出大學校園」政策。原有五名教官的玄奘大學,目前只剩一位教官,下學期他將調往他校,校方也決定廢除軍訓室,不再補缺。

位於新竹的玄奘大學副校長林博文表示,軍訓教官退出大學校園是既定政策。上月底該校校務會議已修改組織章程,確定下學年廢除該校軍訓室。教官負責的生活輔導、校園安全工作,將轉移至學務處生活輔導組。軍訓課將改聘兼任教官授課,不會讓學生權益受損。

玄奘大學原有五位教官,上學期剩下三位,本學期只剩兼任副學務長的總教官舉幼中一人,其他教官早就調走或退休。有行政人員私下暗批,軍訓教官完全退出校園,最後受害的將是學生。

去年從玄奘畢業的李姓學生也表示,教官是學生發生問題時的重要求助對象,很多同學在校外出了事(如車禍),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找教官。他懷疑學校學務處生活輔導組能否替代教官的功能。

玄奘大學一年級的韓姓學生說,他平常很少和教官接觸,最多只是詢問兵役問題;軍訓教官的存廢,對他沒有差別,但聽說軍訓室要廢掉,還是覺得「怪怪的」。

總教官舉幼中表示,軍人有服從命令的天職,政府政策怎麼走,他就怎麼配合。但對於離開任教四年多的玄奘,回想起曾幫助學生處理多起車禍意外、自殺身亡、陪行為偏差的學生上法院、做紛爭調停人等,點點滴滴,讓他感傷。

【2007/06/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