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引擎廢氣 提高肺癌風險
  • 2012-06-14
  • 中國時報
  • 尹德瀚/綜合報導

  臭又致癌 ▲一輛回收廢棄物的三輪摩托車排放黑煙,後方機車騎士聞臭之外還看不清路面。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決定,將柴油引擎廢氣提升為1級的「確定為致癌因子」。(本報資料照片/鄭履中攝)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十二日決定,將柴油引擎廢氣的致癌級別從二A級的「極有可能為致癌因子」提升為一級的「確定為致癌因子」。IARC負責評估致癌風險的部門主任史崔福說,此舉將可促使各國從嚴調整柴油引擎排放廢氣的標準。

     鑽研呼吸系統毒物學的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唐納森說,柴油引擎廢氣的危害主要來自含硫微粒,可以導致肺部發炎,久而久之可能演變成癌症。另有證據顯示,柴油引擎廢氣和膀胱癌風險上升也有關連。

     IARC的專家開會討論一周後達成上述決定,他們分析多項有關動物與人類研究的報告,其中最大一項研究涵蓋一二三○○位礦工,時間長達六十餘年,結論是長期暴露在柴油引擎廢氣中的礦工死於肺癌的風險較高。

     柴油引擎廢氣被IARC列為致癌物質後,可能促使各國政府對廢氣排放採取更嚴格的標準,迫使業者投入更多經費研發更清潔的新科技。但業者也有話要說,他們指出,目前卡車與巴士排放的含硫微粒與氧化氮已經減少九五%以上。

     柴油引擎廢氣調整後的級別與石綿、酒精、紫外線和二手菸同級。史崔福說,最可能受到這類廢氣危害的人包括礦工、修車技工、卡車司機、重機械操作員、鐵路員工,乃至一般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