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下重手打侵權 查封知名分享網站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2.01.20 03:00 pm

美國司法部19日向網路侵權行為宣戰,查封全球數一數二的網路檔案分享空間Megaupload.com。
美聯社

美國19日出手重擊網路侵權行為,查封世界最大的網路檔案分享空間之一Megaupload.com,聯邦檢察官並指控該公司創辦人和其他主管違反版權法,導致著作權擁有人損失逾5億美元。

美國這項行動恰巧在Google、維基等大型網站以暫停運作方式抗議美國計畫通過反盜版法次日進行,時機敏感。不過,這項行動卻引發報復,駭客組織隨即攻擊美司法部、美國錄音業協會以及其他媒體網站,癱瘓了部分網頁。

美司法部說,在美國的要求下,公司創辦人道康(Kim Dotcom,原名Kim Schmitz)和另外三人19日在紐西蘭被捕,另兩名被告在逃。

Megaupload公司的獨特不僅在於下載量龐大,而且還高調支持名人、音樂家和常受盜版侵害的版權所有人。這家總部位於香港的公司,任命音樂家比茲(Swizz Beatz)為執行長,但他沒有被控。

公司網站在被查封前聲明,說指控違反版權法站不住腳,「事實上,公司絕大部分的網路內容均合法,如果有人想利用我們的名聲,我們願意對話。我們有些好理念,請與我們接洽」。

該公司網站有1億5000萬個註冊用戶,用戶可上載和轉發大容量的文件,通過電郵發送。此類網址完全合法,但打擊盜版的美國電影協會估計,Megaupload公司的絕大多數檔案侵犯版權。

該網站允許用戶免費下載電影、電視劇、遊戲、音樂等,但對希望高速下載的客戶收費,還為客戶刊登廣告。

道康是香港和紐西蘭居民,但擁有芬蘭和德國雙重國籍,2010年的盜版收入超過4200萬美元。當局已查扣道康的名車和公司資產。

全文網址: 美下重手打侵權 查封知名分享網站 | 美國新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6/6858952.shtml#ixzz1k0ChVsnw
Power By udn.com

 

************

網路大亨被捕 達康驕奢高調
  • 2012-01-22
  • 【中央社】

     38歲的網路企業家達康(KimDotcom)19日在紐西蘭慶生會上被捕。數年前他感念網路讓他致富,而從施密茲(Kim Schmitz)改姓達康。

     網路(dot-com或.com)曾讓他搖身變成為百萬富翁,卻也在最後讓他淪為階下囚。

     「華爾街日報」報導,他在奧克蘭(Auckland)占地廣大的豪宅就逮。官員表示,警方進入豪宅時,達康躲進一間密室,最後破門而入時,看見他拿著一支上膛的獵槍。

     達康被控刑事侵害著作權與共謀詐欺罪。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關閉他在香港的網站,直指網站用於製作價值5億美元的娛樂產品盜版。

     達康因利用科技變遷趨勢大大獲利,卻惹惱了娛樂圈。他的網站法律爭議始終不斷,還曾涉及內線交易遭定罪,私下生活卻毫不低調,甚至還招搖過市。

     他大模大樣過著奢華生活,擁有至少18輛車,數架直升機。個人獨力贊助奧克蘭2010年新年煙火秀。高級轎車包括一輛1959年份粉紅色凱迪拉克。

     達康昨天在北岸地方法院(North Shore DistrictCourt)押解出庭,目前正等候遞解出境到美國。紐西蘭辯護律師戴維森(Paul Davison)暫時沒有回應。

     華盛頓特區律師班奈特(Robert S. Bennett)19日接下Megaupload侵權案在美國的辯護工作。班奈特曾為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性騷擾案辯護而相當出名,他說:「對這些指控罪名,我們預備竭盡全力替客戶辯護。」

     達康曾誇耀自己過去所作所為。他去年12月曾為TorrentFreak.com部落格撰寫一篇自傳式文章。他寫道:「在維基百科(Wikipedia)個人檔案裡,要能找出一個比我壞的人,我就請你吃大餐。」(譯者:中央社郭中翰)101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