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保齡球館大火 6警消殉職

2015年01月20日 05:33

楊宗灝林駿剛蔡依珍

 

中天新聞》

20日凌晨2點20分,桃園新屋區中興北路亞洲保齡球館發生火警,消防隊獲報後趕緊到場搶救,鐵皮鋼架建築的保齡球館突發生燒塌,造成六名消防人員受困於火場中,不幸罹難因公殉職。

新屋保齡球館今天凌晨發生大火,6名警消入內搜救不幸殉職。(楊宗灝翻攝)

新屋保齡球館今天凌晨發生大火,6名警消入內搜救不幸殉職。(楊宗灝翻攝) 消防隊抬出罹難同袍,相當難過。(楊明峰翻攝)

消防隊抬出罹難同袍,相當難過。(楊明峰翻攝)

桃園市新屋區新屋保齡球館20日凌晨2點發生火警,近2點52分左右6名警消同仁衝進火場搜索,保齡球館鐵皮鋼架突然坍塌,6名警消當場被鋼架壓住,受困火場殉職。

桃園地檢署已指派主任檢察官范振中偕同檢察官楊尉汶,會同消防鑑識人員、刑大、楊梅分局到火場勘查,調查起火原因;並指派黃建銘檢察官、徐書翰檢察官會同楊梅分局、刑大至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相驗遺體,查明死亡原因。

桃園市消防局確認殉職6名同仁名單分別為永安消防分隊26期陳鳳翔、31期陳彥茗、31期蔡長融,觀音消防分隊隊員30期張桂彰及新屋消防分隊36期畢業隊員曾重仁、草漯分隊26期畢業隊員謝君杰。至於火場救出兩名民眾已送醫治療。

保齡球館劉姓負責人說,他當時睡在1樓,得知火警就跟弟弟自行逃出,由於身為當地義消幹事,他馬上著裝備在外面布水線協助救災。他說,當時弟弟在樓下廚房煮消夜,不知道為何樓上冒煙,並不清楚起火原因。

劉姓負責人說,該保齡館20幾年前由股東合資所蓋,他在2001年買下承接至今,並無翻新、大型整修,1、2樓還是鋼構夾層,2樓不敵火勢竟然坍塌。

該保齡球館坍塌,被質疑是違建?

桃園市政府說,該保齡球館自2007年列管,至去年7月24日為止,針對該管稽查35次,其中有19次為專案稽查,結果均合格。

其他消防員在119消防節隔日,將殉職同袍遺體抬出火場時,相當難過,現場瀰漫哀痛氣氛。桃園市長鄭文燦得知警消殉職也在臉書表達哀慟,外傳市府將職警消的簡易靈堂,設置於新屋分隊。桃園市政府也緊急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協助家屬善後。

桃園地檢署已指派主任檢察官范振中偕同檢察官楊尉汶,會同消防鑑識人員、刑大、楊梅分局到火場勘查,調查起火原因;並指派黃建銘檢察官、徐書翰檢察官會同楊梅分局、刑大至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相驗遺體,查明死亡原因。

新屋分院分院長陳瑞昌表示,6名罹難者送達是時皆無生命跡象,第一位受難者約4時許送達,最後具則是5時25分送到。由於到院前6人無生命跡象,死因仍待院方了解。

 

**********************

 

鄭文燦:保齡球館違規使用 即刻拆除

2015年01月20日 10:42

甘嘉雯

 

 

桃園市府及消防局對於不幸罹難的6位消防人員,進行1分中默哀。(甘嘉雯攝)

桃園市府及消防局對於不幸罹難的6位消防人員,進行1分中默哀。(甘嘉雯攝)

桃園市政府召開緊急應變會議,鄭文燦哽咽表示,此事件在消防節後發生,對消防人員來說很不捨,除調查火災整個經過與工安徹底檢查,對不幸殉職消防人員給予最高的撫卹與慰問金,約1900萬,但再多的錢也挽回不了年輕的生命。

新屋保齡球館違反土地分區使用、建築法、違反使用規定,鄭文燦表示,該罰就罰,該拆就拆,由副市長邱太三來督導,對於建築物提供公共安全使用並為違章建築將全面清查,有疑慮則列為優先處理,包括違規營業開罰及違章都必須開罰,清單需列出,務必有安心安全的生活環境。

另外,對於消防勤務繁重加給,桃園市也確定編列。

 

 

 

保齡球館屋主獲救

 

建物內部為2層樓挑高建築,佔地約272坪,

1樓是游泳池,劉家兄弟等5人住在一樓後面,

2樓規劃成保齡球館及撞球室。


該處1994年取得使用一樓游泳池使用執照,但不得營業,更不能設保齡球館,

但劉得源兄弟的前任業者,

20年前就以鐵皮搭蓋游泳池和保齡球館及卡拉OK店,

劉得源接手後繼續無照營業達14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