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來了 彭淮南:希望進來就是要買股

2012年 02月09日

【王立德╱台北報導】 歐洲成資金避之唯恐不急的「凶地」,熱錢改襲擊亞洲!央行總裁彭淮南昨(8)日表示:「這波資金就是熱錢!」他希望熱錢進來,要如實按申報用途買股。不過他接著指出,到目前為止,「多數資金進來都是買股」,暫時看不到炒匯疑慮。
彭淮南指出,資金大幅流竄至亞洲,包含台灣、印度、泰國、韓國、菲律賓在內,不少新興亞洲國家股匯雙漲,「這些國家Fundamental(基本面)不一樣,股價跟匯率卻都往同樣方向移動」,熱錢跡象明顯。
匯銀人士解讀,央行雖有3900億美元外匯存底作靠山,但面對熱錢來襲,也不敢等閒視之,將力保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

台幣力守29.5元關

熱錢湧入下,外資昨買超台股113.9億元,推動台股大漲162.47點,指數收7869.91點,成交量擴大至1617.24億元。法人預估,外資、內資、融資持續匯流下,台股有機會挑戰去年8月初8317點跳空缺口。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再叩29.5元關卡,尾盤在央行力守下,最終新台幣兌美元小漲4分,以新台幣29.53元兌1美元作收,匯銀人士解讀,29.5元關卡是重要心理關卡,雖然新台幣後市仍「易升難貶」,但央行作價下,29.5元仍難突破。
此外,央行昨特別為副總裁周阿定舉辦榮退歡送茶會,彭淮南在致詞時感性指出,周阿定對外匯市場建立及新台幣匯率制度改進有卓越貢獻,將新台幣匯率導向市場機制,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日前也有多家民營機構想邀請周阿定過去,但周阿定均以婉拒,對周阿定日後「一定會有妥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