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餐餐50元便當 衣服穿到變形

2012年 03月14日

Q:你省到什麼程度?

A:能不花錢盡量不花,食衣住行的條件都降到最低,我很少買衣服,要買也只去量販店,從頭到腳不超過2千塊。很多T-shirt我都穿到領口變形、牛仔褲又舊又髒都不敢換,反正現在流行褲子破好幾個洞,直到不能穿再買新的。至於住方面,我在板橋租雅房,房間7坪大,每月租金6千塊,連電費算下來7千左右。平常出入都騎車,我在三重上班,距離不算太遠,3天加一次油差不多100多塊,比搭捷運來回還便宜。
除了上下班,假日我也沒什麼娛樂,從前最愛看電視,第4台是偷接的,後來線被剪掉,有半年沒得看,最後無聊到受不了,存錢買了部二手電腦,可以上網、看影片、玩遊戲打發時間,但每月要增加一筆網路費支出。

收入快追不上物價

比較難省的是吃的,現在什麼都漲,夜市蚵仔煎一客漲得比便當還貴,我不會煮,整天只能吃外食,早餐買一個20元三明治,再加個15塊冰豆漿,中晚餐都買50元便當,偶爾喝個飲料,每天差不多花200塊,但有時候也會想吃好一點,特別是發薪水當天,買個Pizza或炸雞套餐犒賞一下自己;加上買日用品,每月花費將近2萬塊。

Q:為什麼要這麼省?

A:因為賺得不多,我是南部孩子,從小家境不好,也不愛讀書,高中畢業後就沒再升學,退伍後想早點出社會工作,南部工作機會少,薪水也不高,後來打算到北部闖,雖然工作、薪水的確比較好,可是開銷卻很高。
我薪水扣掉花費,還要替家裡還債,爸前幾年因為愛賭,跟地下錢莊借40萬,現在每月光利息就要還3萬,爸只靠打臨時工過活,媽又沒工作,債務全落在我們3個孩子身上。我每月固定寄5千塊回家,剩下由哥跟姊去處理,已經還了2年,可是連本金都沒還完,欠債讓全家壓力大到喘不過氣,媽還因此曾經自殺。
由於我學歷不好,剛做倉管薪水21K,在公司辛苦熬了6年,現在薪水也才26K,已經凍薪多年,雖然最近大家說景氣回暖,可是老闆賺到錢又不肯加薪,收入快追不上物價,不省一點根本不夠花,我們替老闆拚死拚活地做,但公司賺到錢又不多分點給員工,感覺被吃死死。
有時候覺得很拗,就拿我們工廠老闆請個外勞雜七雜八的費用加起來也約21K,可是給本地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就算是大學學歷,薪水也才22K左右,台灣人跟外勞的價碼竟然只差1千塊。

才26歲已失去憧憬
Q:未來有什麼打算?

A:最希望薪水能增加,或者有份高收入工作,就不用省錢省到這麼可憐。我才26歲,對未來已經沒什麼憧憬,窮到連女友也不敢交,只能乖乖做牛做馬一輩子。
雖然很想換工作,但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誰叫我不讀書,身邊朋友勸我趕快學一技之長,以後發展空間較大,只是目前不是說換就換,總之先把債還清再說。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

雲水人間:

我更省..

早餐:10元麵包+奶粉泡茶包

午餐:自己煮,不是炒飯就是煮麵,成本不超過15元..

晚餐:自己煮全家吃,有時煮麵,有時三道菜配飯,每人成本不超過20元

最大消費是去游泳,汽車油錢+票錢約5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