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瑞原批王品 「粗俗沒品味的飲食文化」

【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

2012.03.23 08:01 am

日前Cheers雜誌票選「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王品集團勇奪第一名,該集團每年都舉辦王品盃托盤大賽,幾乎國內所有餐飲科系的學校都組隊參賽。
圖/本報資料照片

導演曹瑞原日前接受蕃薯藤網站專訪,批評日前風光上市的王品餐飲集團,提供了「粗俗而沒有品味的飲食文化」,「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有很多很好的作為,不過沒必要讓年輕人把他當作神來崇拜。」

「如果現在不說,以後造成的傷害會更大。」曹瑞原說,「餐飲」將會如IT(資訊科技)產業般,成為台灣下一個產業火車頭,也只有像這樣的集團,能發揮深度及廣泛的影響力。

不過,他到王品集團旗下餐廳的用餐經驗顯示,服務人員說菜如背書,像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這桌說、那桌也說,整個餐廳鬧哄哄像市場,這是種粗俗而沒有品味的飲食文化。

他反觀自己在德國的經驗,服務生站得遠遠的,不會干擾客人,但如果餐點沒吃完,會悄悄輕問怎麼回事?如果客人喝完了水,馬上會過來補充,這是一種專注而專業的態度。

「服務不是只學空姐遞濕紙巾那種形式,真正好的服務,是讓用餐的人真心感到舒適,而非表面上的取悅。」

他說,德國服務生對食物是帶有感情的,如果餐點沒有吃完,他們會真心難過,而非按照SOP(標準作業流程)──「不好吃嗎?我馬上幫您換一盤新的。」

圖/聯合報提供

他最擔心的是這樣會讓台灣所有的從業人員認為「這就叫做服務」,王品旗下有上萬名員工,受影響的是成千上萬的民眾,如果這就是台灣的飲食文化,那將是一件可悲的事。

曹瑞原也說,王品在上市前半年,不斷釋出高達二十六個月的年終、老闆個人如何財產分配等訊息,有炒作之嫌。

曹瑞原補充,因為太愛台灣這塊土地,才站上火線來發言,因為餐飲是一個能量很大、蓬勃發展中的產業,「現在不去談,未來將會傷害多少人的情感?」

另一位餐飲科系陳姓老師也表示,以前王品的食材比較好,現在則用微笑去掩蓋缺點,是有點可惜。

顧客張小姐也說,「其實不只是王品,其他連鎖餐飲服務生也是急著把話背完,不在乎你到底聽得懂不懂,因為他們還要趕著去上另一桌的菜。」

 

***********

雲水人間:

大家都只想著如何提高週轉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