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逝世 享壽91歲

李光耀逝世享壽91歲。(資料照片)

2015年03月23日04:28

據新加坡總理公署23日公告,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病於當天淩晨3時18分點去世,享壽91歲。

李光耀帶領新加坡從彈丸之地的殖民地,變成亞洲最先進的富裕國家之一,但李光耀專制高壓的統治方式,在國內外都曾引來爭議,但他對新加坡乃至對區域政治的影響將名垂青史。

李光耀制訂住者有其屋政策,以大量公屋穩定社會;把英語訂為官方語言,以消除種族衝突。

穩定的新加坡漸漸吸引外國投資者,李光耀用30年時間把新加坡從貧困小島發展成國際金融貿易中心、亞洲四小龍之一。

新加坡人均所得由1959年的400美元(約1.26萬台幣),增至2013年的5萬4040美元(逾 170萬台幣),約是台灣的2.5倍。


但李光耀不容媒體或者反對派挑戰他的威信,他認為媒體對政府指指點點,只會破壞社會穩定。

反對派人士因為批評李光耀而屢被控誹謗罪,下場慘淡,妻離子散有之,流亡海外有之,身陷囹圄有之。

外國雜誌亦因為說了不中聽的話遭限制發售。

李光耀說,西方新聞自由這一套不合新加坡國情。 這種統治風格可被稱為「開明專制」,從言論結黨到口香糖都要管。

儘管嚴厲打壓異議人士,箝制新聞與言論自由,被批評沒有讓新加坡享有真正的民主,但李光耀始終堅持,西方民主與人權觀念不能全盤用於亞洲。


李光耀做總理一做就31年,是當時全球在位時間最長的總理。

1990年11月他卸任,擔任沒有行政權的資政,實際還是在幕後繼續指點江山,直至2011年。

有人會說李光耀戀棧權力,但新加坡的成就無疑是李光耀塑造,他也不諱言沒人比他更懂得管好新加坡:「就算我臥病在床,就算埋葬了我,要是我感到新加坡有甚麼不妥,我就會醒過來。」

李光耀與夫人柯玉芝育有兩子一女,長子李顯龍是當今總理,次子李顯揚曾任新加坡電信公司總裁,女兒李瑋玲是腦科醫生。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