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解除薄熙來職務 意在打左

  • 2012-03-15 13:23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中共中央今天宣布解除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重慶的職務,學者寇健文分析,近來大陸有左右之爭,中共此意在「打左」,但「這刀要砍多重」,可能還要看王立軍事件的調查結果。

     新華社今天報導,「中共中央決定:張德江同志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薄熙來同志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張德江目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大陸國務院副總理。

     專研中共政治菁英的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薄熙來在重慶推動「唱紅打黑」,「唱紅」被認為是一種「擁毛」的舉動,薄熙來某種程度被吹捧成左派的代言人。

     他說,大陸前領導人鄧小平在1992年發表「南巡講話」,強力推動改革開放,大陸已經沒有左右路線之爭了,因為中共在1980年曾對大陸前領導人毛澤東「三七開」(三分錯,七分功),雖然不否定毛澤東的建國功績,但卻否定文化大革命。

     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天召開中外記者會,重申政改重要性,特別是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大陸應循序漸進建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他甚至說,若政改沒有成功,文革歷史悲劇可能再發生。

     寇健文分析,中國大陸社會近來有出現一股左派的力量,形成一種左右之爭。從溫家寶談話來看,可看出中共領導班子想要壓抑文化大革命「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左傾路線,解除薄熙來重慶市委職務,意在「打左」。

     中共今年秋天將召開象徵權力交班的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18大),其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被視為是最高領導核心。薄熙來原積極爭取「入常」(成為政治局常委)。

     寇健文說,儼然被推為新左派共主、代言人的薄熙來倘若入常,不就代表了中共領導班子底會有左派的聲音,因此,中共必須「斬草除根」,領導班子的路線必須是一致的,「不能有讓路線翻過來的可能性」。

     他也認為,從溫家寶的談話來看,中共似乎有意推動政治體制的改革,雖然不是民主化,但可能想推動黨內民主的部分。

     目前薄熙來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接下來是否會發生變動?寇健文分析,中共「這刀要砍多重」,可能還得視王立軍事件的調查結果出爐後的局勢,但薄熙來極不可能入常了,因為領導班子內必須路線統一,不過也許還有保留政治局委員的可能。1010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