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喜台厭港陸 回歸後新高

  • 2012-06-07 01:24
  • 旺報
  • 【特約記者楊兆中/香港報導】

     香港民眾對政府的反感程度創下15年以來的新高,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為免一上任便成為「跛腳」的政府,決定擱置早前公布的高級官員自7月起的漲薪安排,以免自己的民望受現屆曾蔭權政府貪腐的醜聞拖累。不過,反對派民意代表已表明,會要求梁內閣全體減薪,以體恤民間疾苦。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昨發表「香港市民對各地政府及人民觀感」調查,結果顯示,香港人對港府及北京政府的反感程度升至回歸以來新高。

     而對台北政府的好感則同時創下調查以來的新高。

     對北京政府 32%表反感

     結果顯示,香港人最討厭的是自己的政府,其次是北京政府,反感程度分別為36%及32%,創下1997年以來新高。

     在過去半年間,港人對香港政府的好感程度暴跌17個百分點至僅得23%,回到2010年11月的水平。

     不過,香港人對澳門及台灣政府的好感則與日俱增,對澳門的好感由去年底的42%,升至今次調查的51%,對台灣政府的好感則由19%升至38%。

     以兩岸四地來計算,在港人心中的政府排名依次為澳門、台灣、北京及香港政府。

     分析指出,港人對澳門政府的好感度升高,主要原因是澳門政府每年均將其財政盈餘派發予澳門居民有關,比起香港政府拒絕民眾要求派發盈餘,澳門政府自然得分甚高。至於台灣的好感,很大程度上是馬英九的個人形象,加上港人對民主政治的追求所致。

     事實上,由上次調查至今次調查於5月進行期間,發生了多宗事件或影響港人對香港及北京政府的觀感。包括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逃離軟禁;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拉下馬;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評論很多香港人是狗;梁振英當選特首;馬英九總統連任。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說,港府大失民心是預期中事,曾蔭權管治下,社會問題日益嚴重,政府無所作為卻態度囂張,近來曾蔭權收受利益醜聞更激化港人的負面情緒。

     高級官員加薪案 喊卡

     在這個背景下,梁振英政府為免民望受前朝拖累,突於周二晚間決定擱置較早前由曾蔭權政府通過的高級官員加薪安排。

     政府上月中公布,下屆問責官員可獲加薪8.1%;若追回2009年官員自願減薪5.38%,梁內閣實質加薪高達14.2%,惹來各界猛烈批評。

     政府發言人稱,是在考慮公眾及立法會意見,以及在候任特首辦同意下作出有關決定。

     梁振英在政府出稿後急急發表聲明,表明新一屆政治委任官員的薪酬將凍結在目前水平,即維持在2009年官員自願減薪5.38%後的水平。

     事實上,由於梁振英是由北京力挺下才登上特首寶座,其民意支持度儘管在競選期間為3名候選人之首,但上任後其民望已由高處滑落,反映港人開始擔憂梁當政後,北京介入香港內部事務會更嚴重。

     此外,梁振英要求立法會加速通過政府重組架構的議案,好讓他及他的閣員可在7月1日由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監誓下就職。梁若不答允凍薪,其重組大計勢必受到議會內各黨派的阻撓。

     親北京的民主建港聯盟主席譚耀宗,在梁宣布擱置加薪後,立即力挺,讚揚凍薪為重視民情民意的表現。

     不過,反對派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批評梁振英跟建制派合謀營造「凍薪」決定,以減少政府重組議案獲得通過的壓力。他強調該黨不會因有關凍薪決定而在政府改組問題上放軟手腳,必為市民公帑嚴密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