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慘!天秤重創蘭嶼成廢墟 空運食物飲水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天秤颱風重創離島的蘭嶼,幾乎被摧殘成為廢墟,暴風圈籠罩的當天,蘭嶼刮起17級強陣風,海邊的石頭被大浪推打上岸,島上唯一的農會超市、加油站、機場跑道以及開元港全都遭受摧殘無一倖免,現在船不能開,飛機也無法起飛,對外交通中斷形同孤島,沒油沒水沒糧食,居民都說冰箱能吃的都吃完了,真不知道該怎麼才好。

「冰箱還剩多少東西哇!空蕩蕩嚕!」真的是空蕩蕩,只看到冰箱僅存一些喝的和調味料,這就是現在蘭嶼居民的窘境,還能用半開玩笑的口吻,是因為幸好家園沒有受損,戶外才是真正的慘狀,唯一的加油站只剩下遮陽屋頂和柱子,加油島上的油桶消失不見,只剩下斷掉的油槍孤零零的躺在地上,想加油都不知道該去哪裡加。
想補充食物,來到唯一的超市也全變了樣,能提供物資的農會超市面目全非,慘狀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漁民想出海靠最原始的方式捕魚回來加菜更是不可能,因為唯一的港口開元港的狀況宛如漁船墳場。

一位蘭嶼居民表示,「生平以來看過最嚴重的東西,這個颱風,浪也是一樣,比莫拉克還嚴重,你看都打成這樣。」也有民眾說,「(船)就綁在裡面,我有兩隻船綁一起,浪很大,那時候我沒辦法開。」
居民們無奈的表情全寫在臉上,油沒了,吃的沒了,現在連討生活用的工具也都被天秤颱風給毀了,甚至連機場跑道更是被大大小小的石塊覆蓋,班機沒辦法正常起飛,當地居民憂心忡忡,因為最要緊的民生物資缺乏,運送就是仰賴的這對外的交通工具,但現在全部中斷。

台東縣政府一早緊急請求空勤總隊以直昇機空運水以及糧食到蘭嶼,希望能解除斷糧危機,縣長黃健庭隨行前往探視,只是到底蘭嶼何時能恢復原狀,這才是居民們想知道的答案。(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台)

*************************

海浪狂捲蘭嶼150輛機車沈海底 漏油恐傷生態

記者李安君/綜合報導

天秤颱風重創蘭嶼椰油村,目前三軍與台東縣政府已上島協助善後,但現在又出現兩個問題:核廢料貯存場有無受損與外洩危機?另一個問題是:據估計,約有150輛機車被天秤颱風帶來的風浪襲捲到海底,漏油問題恐傷生態,業者表示,已積極討論打撈上岸的可能性,但由於缺乏專業與工具,實在有心無力。

▲蘭嶼島上有許多的機車都被催毀,這是看得到的,還有一百多輛捲入海底,急需打撈。(圖/阿嵐提供)
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李秀容表示,相關人員已上島了解核廢料是否有外洩問題,目前得知是的情況是「尚稱良好」,但詳細結果仍要深入評估才能正式對外公佈。至於機車被大浪捲到海底一事,她強調:「如果漏油,一定會影響生態。」

▲蘭嶼人目前只有餘力打撈捕魚、生活的機動船,捲沈海底的機車是第二步計畫。(圖/阿嵐提供)
另外小琉球的「海洋志工」成員許成智強調,不管有無漏油,也不管會不會影響生態,只要不是屬於海洋的東西,統統都要打撈起來。他也表示,若需要幫助,他的伙伴們絕對願意跑一趟。

蘭嶼有五家機車出租店,包括雯雯、美美、藍天等多數機車都停放在港口附近,天秤颱風狂掃,一口氣捲走大約150輛機車,另一家業者「薔薇」的機車是放在店裡,但在大浪和石塊沖擊下,機車也幾乎是全毀,業者無奈表示:「薔薇起碼看得到『屍體』,還可以報銷處理,其他店家的機車『屍體』全沈了,不知道該怎麼辦啊。」

「今天早上台東縣長黃健庭有來一下,可是我們擠不進人群中,根本無法陳情,回家之後和家人討論,還是希望政府可以在救人同時,也一起協助打撈。」業者表示,機車即使拉得上岸,也肯定變廢鐵,報廢的工作與手續該怎麼做,都希望有人協助。」

▲小琉球的「海洋志工」已有多年打撈廢棄物的經驗,絕對要兩兩一組,避免危險。(圖/海洋志工提供)
長期在小琉球擔任海洋志工「下海」清理大型廢料的許成智強調,打撈海洋裡沈重物品需具備專業的工具,「工作人員要背氧氣瓶,還要準備浮力袋,一輛機車約需要綁三個浮力袋才可能拉得上岸,另外下海的人要兩人一組,隨時提醒氧氣瓶的用量,若海底突發臨時狀況,還可以互相搶救、協助。至於海上也要有船、有人接應,150輛啊,不是小事。」

▲不是說撈就撈啊,要準備很多工具,其中浮袋可以協助把沈重的廢棄物浮拉上海面。(圖/海洋志工提供)
環盟副秘書長李秀容表示,她有打電話去蘭嶼關切處理的可能性,她表示,在現場處理的軍方與工務人員把打撈機車的事列為下一步工作,目前先發放物資、協助重建。也就是說並不會坐視不管。另外有人指出,有不少業者把機車違法停放在港口公共空間,或許也該趁這一次一併解決所有長期累積的民怨問題。

原文網址: 獨/海浪狂捲蘭嶼150輛機車沈海底 漏油恐傷生態 | ETtoday旅遊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829/95215.htm#ixzz24vyiu9q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