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掘42墓 挖骨逼遷

業者公告3年 清進士後代斥野蠻

2013年08月29日

北市福興路1500多坪墓地,一志投資公司擅遷墓挨告,其中有一門是清代進士的墳墓(下小圖)。呂品逸攝

【塗豐駿、簡銘柱、潘姵如╱台北報導】台北市文山區一塊上千坪墓園,投資公司收購後,土地上仍有墳墓無法開發,多次向市府申請遷墓遭駁回,日前竟擅自遷移四十二門墳墓,引起墓主後代不滿痛斥:「實在太野蠻了!」憤而提告侵害墳墓屍體罪。業者解釋已公告三年要求遷墓,因聯絡不上後代,才轉放納骨塔。

引起爭議的墓園在文山區福興路山坡地上,佔地一千五百坪,百年前分屬多名地主所有,當時就陸續埋葬先人,政府十四年前變更為建地標售,被「一志投資公司」買下,由於附近每坪房屋可賣到四十萬元,該地若順利開發成建案,商機相當驚人。

已提告侵害墳墓

黃先生說,太祖父黃賓秋是清朝明經進士,埋葬該地近一百三十年,他聘僱專人管理墓園,本月初告知他墓園遭破壞,趕往察看發現祖墳已成斷垣殘壁,地主在圍籬外張貼公告,要他們主動聯絡。他表示從未接獲知會遷墓,「太野蠻了!」已控告侵害墳墓屍體罪。
一志投資公司經理張玠忠昨向《蘋果》指出,三年前張貼公告,希望墓主後代主動遷墓,不少人陸續遷出,僅剩四十二門,遲遲無法聯絡上後代,本月初才主動將骨骸轉存放於新店區一處納骨塔,並貼公告留下聯絡方式。

擅自拆遷罰15萬

台北市殯葬管理處墓政管理課課長邱金榮說,依《殯葬管理條例》規定,公墓內的墳墓棺柩、屍體或骨骸,未經主管機關核發起掘許可證明不得起掘,擅自拆遷將面臨三萬到十五萬元罰鍰。他表示,地主多次提出遷墓申請,但這些墳墓都是有主墓,調查發現地主未與墓主後代溝通,才駁回其遷墓申請。

可興訟要求賠償

律師賴泱樺說,地主應依《民法》對墳墓後代提「侵權行為」、「無權占有」及「占有物返還」訴訟,依法申請強制執行,也建議墓主後代可依民、刑事訴訟,向地主要求賠償。

北市福興路爭議墓園小檔案

★坪數:約1500坪
★地目:住宅用地
★埋葬數量:42門
★附近房屋成交行情:約40萬元╱坪
★土地所有人:一志投資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