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信眾配對結婚 傳教方式引爭議 統一教創始人文鮮明病逝 享壽92歲

  • 2012-09-04 01:06
  • 中國時報
  • 【陳文和/綜合報導】

     「統一教」創始人暨教主文鮮明三日凌晨一時五十四分病逝,享壽九十二歲。文鮮明生前自許要完成耶穌的「救世主」使命,所宣講教義兼容聖經與個人的新詮釋,號稱在全球一百九十四國擁有三百多萬信徒,更為無數男女信眾配對舉行集團結婚,但他傳播教義的方式,以及拉攏政壇領袖的作法,也都為他帶來爭議性。

     統一教發言人安浩烈表示,文鮮明八月十四日因感冒併發肺炎緊急送醫治療,未料卅一日出現多重器官衰竭,需仰賴維生系統,最後於三日在南韓首都首爾東邊京畿道加平郡統一教總部附設醫院辭世,當時他的妻子兒女都隨侍在側。二○○八年,文鮮明任命小兒子文亨鎮為統一教世界會長,擔任統一教領導人。

     統一教宣布三日起接連十三天為哀悼期,並在總部附近綜合體育館設置靈堂,將自六日起開放外界人士致哀。喪禮則訂十五日舉行。文鮮明將長眠於家鄉的小山丘上。

     信徒在統一教官網留下許多悲痛訊息,緬懷教主「將永存我心」,甚至有人「感到彷彿天崩地裂」。文鮮明一九八二年創辦的右翼報紙美國《華盛頓時報》,則以社論讚許文鮮明生前堅定不移的反共立場,與數十年來為捍衛家庭價值所做的貢獻。

     文鮮明一九二○年生於朝鮮半島平安北道,十歲那年

     全家皈依基督教長老教會,他並自稱十五歲登山時受到「耶穌」啟示,從此立志拯救全人類。後來在韓戰結束後翌年一九五四年創立統一教,逐步將版圖擴展到世界各地。

     文鮮明被信眾尊奉為「真父」,但有不少人批評他傳播異端邪說,甚至指控他對信徒洗腦、剝削他們的財產、強迫他們出賣勞力為教主累積財富。

     文鮮明畢生廣結政壇領袖人物,顯然意欲藉此賦予常遭非議的統一教某種正當性。他曾於一九七四年在白宮會見美國總統尼克森,還呼籲美國民眾原諒總統的水門醜聞案。他甚至還在一九九一年往訪北韓,敦促北韓建國領袖金日成「放棄研發核武的野心」。文鮮明原希望有生之年能促成南北韓統一。

     經商有成的文鮮明曾在一九八一年被美國控告逃漏稅,還因而坐牢一年一個月。英國則曾基於「公共秩序」考量,認定他「無助於大眾利益」,從一九九五到二○○五年禁止他入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