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技院 欠薪8個月

只招到1.4成學生 課程也少一半

2013年09月04日

屏東縣私立永達技術學院教師們,昨拉布條抗議被校方欠薪八個月。 洪振生攝

屏東縣
【洪振生╱屏東報導】

大學院校即將開學,受少子化影響,越來越多私校招生不足導致經營困難。屏東縣永達技術學院教師們,昨趁教育部人員前往稽核時,拉布條抗議遭欠薪八個月。校方坦承新學期只招收到一成四的學生;教育部要求校方提出還薪計劃,若學校無法經營就協助學生轉校。

教育部昨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到永達進行稽核,十幾名抗議教師們喊著「教育部救救永達」、「教職員欠薪工作權不保」、「學生沒課選,受教權不保」。
教師賴福林指出,永達董事會從九十七年起片面對教師減薪累計達一點三億元,今年二月起拖欠薪資共三千六百多萬元。不少老師生活困難、借貸度日,董事會卻充耳不聞,老師聘書至今未發,影響學生受教權。
升大四的電子系施姓學生表示,已知系上課程減少約一半,他要修滿四十多個學分才能畢業,很擔心學分數不足。
永達技院代理校長陳文慶坦言,教育部還沒核定新校長,待上任後會發聘書給老師。他表示新學期人事及課程將縮編,以突顯學校特色的課程為主。

「已洽談併校事宜」

永達創校至今四十六年,二○○一年全盛時期學生近萬名、學校老師二百多人,如今學生剩近千人,老師六十多人,這學期招收二千九百多名新生,只招到四百多人。陳文慶說,薪資會在一個月內發放,學校已積極洽談與高屏地區學校合併事宜。

教部:令限期改善

根據教育部統計,受少子化影響,近五年大專院校招生平均有四至五萬名缺額,至一一三學年度,新生將僅剩十七點四萬人,約目前三分之二,部分私校將被迫退場。針對永達爭議,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已要求董事會限期改善,甚至教育部不排除啟動退場機制,會協助追回老師遭欠薪資、保障學生受教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