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霧煞煞》教局長說明 校長憂高分低就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10月13日 上午4:32
相關內容
  • 《12年國教霧煞煞》教局長說明 校長憂高分低就

    《12年國教霧煞煞》教局長說明 校長憂高分低就

〔自由時報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家長、學生對十二年國教入學新制霧煞煞,教育局長吳榕峯昨為國中校長示範如何說明新制,校長課後立刻隨堂考,但校長擔心的是新制可能造成學生高分低就或低分高就,也有校長建議特色招生辦法儘快公布,以免學生和學校都措手不及。

教育部宣導十二年國教入學新制,舉辦多場巡迴說明會,但包含三大願景、五大理念、六大目標、七大面向和二十九個方案,家長、學生大多搞不清楚,副市長也表示「攏聽嘸」!

吳榕峯昨召集八十所國中校長示範說明新制,也將最令人不解的「超額比序」方法說明為「免試入學名額超出學校新生名額的錄取順序」,課後還開出十題申論題讓校長隨堂考。

但校長們憂心高分低就問題,林明裕校長說,超額比序的「志願序」如何選填志願是入學的關鍵,他舉例當成績相同的學生爭相報考第一志願,依超額比序方法比較一旦沒考上,只能依第二志願再比較,但是每個志願序計分相差三分,學生已經先輸三分,一旦比不上又落到第三志願,依序競爭排名的結果,學生可能落得高分低就。

另外也可能造成學生預期心態,報名採取保守態度,選擇較有把握的學校,出現另一種高分低就,打破明星高中迷思,但也引來家長質疑菁英教育被消滅,不利國家競爭力。陳錫彥校長指出,高中可能重現以前國中端的能力編班產生特色班。

目前家長、學生擔憂的是不知如何選填志願,對未來迷惘,即使成績好也不知道落點在哪裡,學校也憂心明星高中入學抽籤的比例會升高,變成抽籤決勝負。

對於自知不利超額比序的學生而言,想以特色招生入學做努力,張玉台校長反映,北北基已宣布要考「學習力」,中投考區卻要到明年三月才公布,今年國二學生準備時間甚短,就怕來不及準備。

張梅鳳校長說,超額比序的「扶助弱勢」造成志工熱門,許多學生在校外根本搶不到名額,轉而要求學校開放志願服務工作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