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

監委調查︰大學兼任教師 淪為廉價勞工

 

〔記者林恕暉、陳怡靜/台北報導〕監察院日前通過監委葛永光對大學兼任教師問題調查報告指出,許多國內大學為提升評鑑、降低成本,讓專任教師忙於研究,卻大量聘請兼任教師授課,但兼任教師不能申請研究計畫、難以轉任專任教師,形成惡性循環,兼任教師淪為廉價勞工,監院要求教育部檢討改善。

根據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統計,

近十年大學專任教師成長二十%,為四萬九千多人,

兼任教師大幅增加六十三%,總數也達四萬四千多人次。

專任教師忙於研究、搶升等

葛永光說,由於教育部制度設計問題,國內大學往往將一個專任教師拆成四個兼任教師職缺,大量聘用兼任教師,許多博士以為擔任兼任教師就能「等到」專任教師職缺,但是實際上並非如此。

葛永光指出,各大學為了提升評鑑成績,往往希望聘請取得國外博士,或挖角其他學校有研究成果者,教育部也不讓兼任教師獨立申請研究計畫,導致兼任教師難以成為專任教師,教學重心卻轉移兼任教師身上,專任教師忙於研究、搶升等,造成教學品質下降,流浪博士更嚴重,形成惡性循環。

葛永光說,專任教師每週只要上課十一小時,兼任教師卻達十五小時,薪資低、負擔重,他有一個學生取得國內博士學位,在大學到處兼課,但月收入僅兩萬多元,沒退休金、也沒勞保,國內有很多四十五歲以下的博士,都是這種情況,教部應要求大學科系聘任教師以專任優先,大學評鑑也不能過於重視研究。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明,大學不可能所有課程都由專任老師任教,兼任老師可提供不同的授課內容,專任教師則需負擔教學、研究等工作,兩者性質原本就不同。教育部會進一步了解是否有大學為降低成本、過度聘請兼任教師。

但陳德華也強調,目前大專校院中,三分之二的兼任教師都有正職工作,並非所有兼任教師都僅擔任兼任教職。各校報給教育部的生師比也有限制,不能超過專任教師人數的三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