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作家 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

  • 2012-10-12 01:21
  • 中國時報
  • 【黃文正/綜合報導】

  擊退村上春樹 贏得桂冠
 ▲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昨揭曉,由57歲的中國大陸作家莫言獲得。(陳振堂攝)

  擊退村上春樹 贏得桂冠 ▲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昨揭曉,由57歲的中國大陸作家莫言獲得。(陳振堂攝)

  先睹為快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昨晚一揭曉,在台北敦南誠品立刻湧入民眾,閱讀並購買莫言的作品。(王遠茂攝)

  先睹為快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昨晚一揭曉,在台北敦南誠品立刻湧入民眾,閱讀並購買莫言的作品。(王遠茂攝)

     二○一二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十一日晚揭曉,由呼聲最高的中國大陸作家莫言贏得桂冠,並獲頒八百萬瑞典克朗(約台幣三千五百廿萬元)獎金。現年五十七歲的莫言是首位以中文作品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大陸作家,也是繼二○○○年法國籍大陸作家高行健之後,第二位獲此殊榮的華人作家。

     瑞典皇家學院在得獎頌詞中,推崇莫言「將民間故事、歷史和當代時事以魔幻寫實手法融於一爐」。莫言稍後在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聽到獲獎的消息,我很高興。但我覺得獲獎並不能代表什麼,我認為中國有很多優秀的作家,他們的優秀作品也可以被世界所認可。」

     莫言說:「接下來,我還是會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新作品的創作上。我會繼續努力,感謝大家。」至於是否前往瑞典領獎,他表示:「我會等待諾貝爾委員會的通知和安排。」

     莫言原名管謨業,一九五五年二月十七日生於山東省高密縣。少時因文化大革命輟學,在農村勞動多年,一九七六年入伍,曾就讀解放軍藝術學院和北京師範大學,獲文學碩士學位。一九九七年脫離軍界到地方報社工作。

     莫言先前受訪時曾表示,當初他之所以選「莫言」當筆名,除了想提醒自己少說話,免得招惹麻煩之外,主要也是為了隱瞞真實身分,因當時他人尚在軍隊服役。

     莫言自一九八○年代中以一系列鄉土作品崛起,作品融合鄉土文學和魔幻寫實主義,被歸類為「尋根」作家。不過,也有部分媒體形容,莫言更屬於中共解放軍培養的「軍旅作家」。

     曾將《紅高粱家族》翻譯成英文的美國翻譯家葛浩文(Howard Goldblatt)表示,莫言與很多同時代的中國作家相比更具「歷史感」,「無論是義和團還是文化大革命,他似乎從歷史的角度來書寫,最為自在。」

     莫言主要作品包括《紅高粱家族》、《檀香刑》、《豐乳肥臀》、《生死疲勞》、《蛙》等。其中,《紅高粱家族》在一九八八年被大陸導演張藝謀改編成同名電影;《蛙》在去年獲得大陸第八屆「茅盾文學獎」。

     莫言的《紅高粱家族》、《天堂蒜薹之歌》和《生死疲勞》等三本巨著,皆已由瑞典漢學家陳安娜女士翻譯成瑞典文在當地出版,而且評價甚高。一般認為,這對莫言得以擊退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等競爭對手,順利摘下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助益不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