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學生先逃 力竭溺斃 勇師捨命救25人

躬身窩甲板 師擋學生落海

2014年10月12日

垂直入海
海研五號像《鐵達尼號》電影情節,船頭翹起筆直沉海,學員跳上救生艇(箭頭處)逃生。澎湖海巡隊提供

海研船難
【綜合報導】英雄老師一路好走!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船難,在惡夜怒海中如《鐵達尼號》電影情節般沉沒,船上研究人員和船員共45人倉皇逃生時,船上領隊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許世傑,在船身傾斜時,躬身擋住不讓學員掉海,所有學員逃生後,自己卻不幸溺水罹難,也因為他的英勇救人,與海巡人員和空軍海鷗直升機全力救援,25名研究人員得以怒海餘生,將死傷降到最低。

海研五號船上有中央研究院、國家實驗研究院研究員及海洋大學、成功大學、陽明大學、雲林科大等校教授和學生27人團隊,由許世傑(47歲)領隊,大家都叫他許老師。

 

中研院研究員許世傑為保護船上年輕研究員,不幸溺斃。翻攝畫面

數人頭護著離船

海研船前天從台南安平港出發,在台灣海域進行8天探測研究,因受東北季風及黃蜂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海象惡劣,海研船不敵風浪折返,不料卻在澎湖馬公市東方5浬處觸礁沉沒,造成船上45人逃生時,2死24傷慘劇。
獲救的研究員許家綸昨說,前天傍晚船身突然發出「卡、卡」聲音,船身隨即傾斜,接著船上廣播要關水閘門,要大家穿上救生衣到甲板上集合,許老師不但引導大家出艙上甲板,還留在後頭察看有沒有學員沒離開。
等大家都上了甲板,船尾已沒入水中,船頭翹起,船身越來越斜,很多人怕滑倒,都頭朝船頭躺在甲板上,許老師卻躬著身體在大家下方護著,怕有人滑下去,還不斷數人頭,怕漏了哪個學員。

 

 

澎湖船難示意圖

船員拉救5同僚

「許老師很負責,最後一個走。」許家綸說,許老師見學員都上了救生艇或跳船,他才跳進海裡,可能因護著大家體力耗盡,因而溺水罹難。

許哽咽說:「如果不是老師一直撐著大家體力耗盡,也許他落海後還有體力自救。」
罹難的女研究員林怡君(30歲),當時也在甲板上待援。探測長林嘉向說,林女被大浪不斷撲打,頭撞到甲板失去意識,遺憾大夥自顧不暇,沒法救她。

林嘉向表示,後來所有研究員離船後,船員才跳海游向救生艇,但有同僚救生衣破裂,管輪吳啟綜(29歲)不顧危險,竟一連把5個同僚撈上救生艇。林嘉向直說:「吳啟綜真是好樣的!」

 

 

怒海馳援
海巡艦艇前往救援,海研五號船尾已沒入海中。海巡署提供

吊救纜繩竟絞斷

一名參與救援的海巡艇艇長說,前天傍晚接獲通報,趕到出事地點時,空中已有海鷗直升機在救人,而海研五號船尾進水開始沉沒。驚濤駭浪中,海巡人員怕船身被浪推擠撞上落水者,只能拋救生圈拉人。一名隊員還帶著繩子冒險跳海游向一艘救生艇,協助艇上7人逐一套上繩索救上大船。
船長黃余發是最後一個離船的。晚上8時11分,海研五號船首高高翹起,發出低鳴聲後90度筆直沉入水中。
空中救援也十分驚險。一架海鷗救護直升機放下吊籃時,被8級強風吹得吊籃直打轉,竟把纜繩絞斷。救難人員說,當時海上一片漆黑,雖然投射照明彈,但光線還是很微弱,直升機不能飛太低,加上油耗考量,不是每次都能順利救到人。

海巡拉救
海巡人員拋下救生圈,將漂在海面上的人員救上巡邏艇。海巡署提供

獲救想趕快結婚

獲救的成大地科系博士生鍾曉緯(28歲),下月就要結婚。他表示,出事時他在船尾待援,見一架直升機垂下籠子,好不容易拉住爬上去,不料籠子拉起不到一公尺高,繩索「啪!」一聲斷掉,他就摔到甲板上,心想「完蛋了!」還好後來上了救生艇,等了4個小時才獲救,上岸後他第一個念頭就是「趕快結婚吧」。
24名受傷人員昨天只剩5人住院。檢方相驗許世傑和林怡君都是溺斃。科技部長張善政昨說,海洋中心對船上人員有投保,最高理賠金額1000萬元,另可依因公殉職給予撫卹,臨時上船研究人員也有投保300萬元到5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