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勸募 柯文哲籲統一事權
  • 2011-10-12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今天表示,器官勸募體系互不相容,還有「擺爛」、「挖樁腳」弊端,制度是他設計的,愛滋器捐案發生後,衛生署應快將事權統一。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進行衛生署業務報告與「HIV器官移植報告」,柯文哲應邀列席,中國國民黨立委林鴻池、民主進步黨立委田秋堇、黃淑英等人,就柯文哲能否上台報告備詢的程序爭議,一度爆發口角衝突。

     柯文哲在報告時,劈頭就說,HIV(愛滋)器官移植事件有兩大關鍵疏失,分別是缺乏覆核機制及溝通不良,「這麼爛的制度是誰設計的?我」。

     柯文哲表示,他讓相同體系的器官勸募醫院(OPO),募到器官後可優先分配器官,是利用人性貪婪促使各體系努力去勸募器官;然而,也因為人性貪婪,勸募醫院自家沒有病人需要移植器官時,就會「擺爛」,(對捐贈者)連抗生素都不給。

     柯文哲說,台灣的器官勸募體系一開始有15家醫院主持,後來剩10家,台灣每年僅有200人器官捐贈,扣除捐贈眼角膜後,其實只剩100多人,慈濟醫院有花東到台中的慈濟勸募體系,榮總也有自己的勸募體系,會做器官移植的醫院有60多家,執行移植手術的醫院不努力募器官,反而去挖別家勸募體系的「樁腳」。

     「為什麼不能多一點人力、多一點協調師?」 柯文哲說,答案是每家勸募醫院未達規模經濟,作業方式也不相容,以致各勸募醫院的協調師幾乎都是兼職,一旦同時出現幾個器官捐贈者,協調師就會手忙腳亂。

     柯文哲兩、三年前發現弊端,他說,器官移植登錄中心9年換10個董事長,董事會改選不透明,且較大規模的勸募醫院不願被併,小規模勸募醫院寧為雞首、不為牛後,以致他每次去登錄中心開會,登錄中心董座常換人,整併勸募醫院一事,拖著沒解決,終於拖到台大醫院出事。

     柯文哲指出,目前衛生署將器官勸募業務外包給登錄中心、登錄中心再外包給各勸募體系,建議衛生署收回勸募業務,事權統一,勸募業務與執行移植的醫院脫鉤,最好明年開始設置北東南三個勸募器官辦公室,共聘請10個協調師就夠了。

     柯文哲說,衛生署調查愛滋器捐事件,只有請台北市衛生局找他,題目卻是事先寫好再請他回答。不過,在報告過程中,他頻頻說「大家不要緊張,take it easy(放輕鬆),我不會捅什麼的」。

     立委徐少萍質詢柯文哲該負什麼責任,柯文哲笑答,第一時間是台大錯了,「我不該(深夜)12時準時下班,這點要改,因為工作壓力太大,每天工作16小時,我是神經病」。100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