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癌可治愈嗎?


2009-06-09 14:04:26 華夏經緯網

惡性淋巴瘤是一種惡性程度很高的腫瘤,過去有90%以上的患者在1年內死去,但是這種惡性腫瘤也是治療進展最大的,經過近半個世紀的研究,現在大多數惡性淋巴瘤都有望治好。

因此,惡性淋巴瘤並非不治之症。這主要歸功於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這兩種方法是當今治療惡性淋巴瘤的主要措施,而且已取顯著療效,尤其是霍奇金病的治療效果已取得重大進展,總的10年生存率已提高到50%以上,其中絕大多數可能已經治愈。

放療加化療效果顯著
通過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中的一種或兩種,大多數霍奇金病均可被治愈。單獨放射治療可使90%以上的Ⅰ期或Ⅱ期病人達到治愈。治療只需在門診進行,療程約4—5周。放射部位為受累的淋巴結和周圍淋巴結。
胸部明顯腫大的淋巴結在放療之前或之後應給予化學治療,通過這種聯合治療,85%的病人可被治愈。
Ⅲ期霍奇金病的治療隨不同的情況而有差異。若病人無症狀,有時可給予單獨的放射治療。有65%—75%的病人可被治愈。加入化學治療可使治愈的可能性提高到75%—80%。若病人有症狀,應給予化學治療或再加入放射治療。此類病人治愈率介於70%—80%。

對Ⅳ期病人一般用聯合化療。每一化療週期持續1個月,總療程為6個月或6個月以上。尚有其他聯合化療方案。即使對這一晚期病人,仍有50%以上的病人可被治愈。

非霍奇金淋巴瘤常播散到全身各處。對某些病人而言,完全的治愈是可能的。對另外部分病人,治療能延長生命並改善症狀達數年之久。治愈或長期存活的可能性大小取決於淋巴瘤的分期和播散的部位。當然,作出使用化療的決定對病人和醫生來說都是困難的。儘管化療能極大地增加病人的治愈機會,但其副作用是顯著的。化療藥物可引起短暫或持久的不育,增加感染的危險性以及引起脫髮。一些病人在放療或化療以後5—10年或更長時間可以發生白血病。但是,對於惡性淋巴瘤患者來說,這樣的治療方法還是最佳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