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抗癌不是夢!


2009-06-09 14:36:45 華夏經緯網
運動抗癌,是個案,還是普遍規律?專家說,運動,可以讓機體發生一系列有益的變化,如可以比安靜時多吸進幾十倍的氧氣,而高氧可以殺死癌細胞。

運動抑制腫瘤生長

據專家介紹,已有實驗證明,適當運動,可以抑制腫瘤的生長。

美國科學家將肝臟腫瘤細胞注入大鼠體內,讓大鼠游泳,6周後,發現15%–32%的腫瘤細胞的生長已被抑制;大鼠繼續游泳3周後,腫瘤細胞生長受到抑制者佔25%–46%。

德國著名的運動醫學專家阿肯教授,在對450名40歲以上堅持運動的人和450名不運動的人跟蹤調查8年後,發現長期堅持運動者,比不運動者患癌率少90%;而且堅持運動的患癌者的死亡率,也比不運動的小得多。

運動抗癌明星更是比比皆是。如,1981年獲得波士頓馬拉松賽跑45–52歲年齡組第二名的迪克·莫倫,在比賽的6年前,患過淋巴癌,動過5次手術,接受過3個月的放療,但他在與癌症的抗爭中,成為了運動員,並讓身體得以康復;同樣,美國人傑夫·布拉特尼克也是一個癌症患者,並因此切掉了脾臟,就是他,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奪得了希臘-羅馬式摔跤的重量級冠軍。

活性氧是癌細胞剋星

為何運動可以抗癌,專家介紹,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是通過吸入大量氧氣,來殺死癌細胞。

正常細胞在新陳代謝中,會不斷地產生活性氧,活性氧是具有高活性的物質,機體的生理活動,少不了它的參與。但是如果過多了,也會對機體造成傷害。如其中的自由基,因為其結構含有不成對的電子,所以總會到處奪取細胞組織的一個電子,使自己的結構穩定下來,這樣就會對細胞造成傷害。

但是正常的細胞,都含有超氧化物歧化酶和過氧化氫酶等“活性氧清除劑”,它們會清除多餘的自由基,讓細胞在氧包圍的環境中,保持活性氧的供需平衡,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等的傷害。

但是癌細胞就沒有這麼好運了,因為癌細胞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和過氧化氫酶的活性很低,對活性氧起不到清除作用。所以當運動給機體提供了大量的氧氣,機體加速新陳代謝,產生了大量的活性氧後,活性氧會專門選擇癌細胞進行圍追殺傷。

德國運動醫學家阿肯從研究中發現,如果每天獲得的氧氣比平時多8倍,可以預防癌症;即使患癌,也可延長生命。(39健康網社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