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惡性淋巴瘤的化療


2009-06-09 14:08:47 華夏經緯網
惡性淋巴瘤是淋巴細胞起源之惡性腫瘤,俗稱淋巴癌,可以發生在全身各部位,由於淋巴細胞起源不同及病理組織分類不同,對治療的反應及結果也有很大的差異。從以前到現在臨床醫師及病理醫師都一直努力的去尋求各種分類方法,及找尋與治療效果有關的預後因子,以提供較適當的治療方式。
本文將針對不同型態之惡性淋巴瘤接受何種化學藥物治療及其治療結果分別說明如下:

一、何傑金氏病(何傑金氏淋巴瘤)之治療:

何傑金氏病的治療方法和其預後與其臨床期別及有無危險因子有相關性。何傑金氏病之危險因子包括胸部縱膈腔內腫大的淋巴腺超過胸廓直徑的三分之一,淋巴腺以外的疾病,脾臟受侵犯,及三個以上的淋巴腺部位受侵犯等。若病人為臨床上第一或二期而無危險因子存在,則可以放射線照射治療,其五年之存活率達95%。若有危險因子存在時則可考慮以ABVD化學藥物治療二療程後,再加上放射治療以增加療效。

當病人為臨床上第一或二期及有一個以上之危險因子時,或臨床上第三期而無危險因子時,其治療方法需包括四個療程之MOPP(COPP)及ABVD化學藥物治療及放射腺照射治療,以此方法治療結果,其五年之存活率可達80%。當病人為較晚期發現如第三期並有危險因子或第四期之病人,則需接受六至八個療程之MOPP-ABVD化學治療。當病人接受標準治療後,無法獲緩解獲疾病又復發時,需考慮第二線之化學治療或高劑量化學治療及自體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做為救援治療。當病人接受治療後獲得長期存活時,有可能因曾接受化學藥物而引起第二種惡性腫瘤,按統計資料在治療3至10年後有.2%的病人產生劑型骨髓白血病,約有77-86%的病人有生殖功能不全的問題。

二、非何傑金氏淋巴瘤之治療

非何傑金氏淋巴瘤是由B淋巴球或T淋巴球起源之惡性腫瘤,由於細胞型態,病理組織型態及其他預後因子不同,將選擇不同之治療方式,其治療之結果已將有所差異。

非何傑金氏淋巴瘤預後之不同可分為低惡性度、中惡性度及高惡性度非何傑金氏淋巴瘤。

A.低惡性度非何傑金氏淋巴瘤:

包括小淋巴瘤有效之化學藥物有cyclophosphamide, chlorambucil, prednisolone及fludarabine,一般病人之平均存活期約為6至8年,其10年之存活率約為40%,對結節性小細胞淋巴瘤第一或第二期病人可使用全淋巴腺照射之治療,對第三期或四期病人則可考慮以延遲治療、放射治療、單一化學藥物治療及自體骨髓移植之治療,醫師將針對每一病人可能因何種治療獲得最大的好處而選擇適當治療方法。對結節性大細胞淋巴瘤第一及二期病人之治療則採取四療程之CHOP化學藥物治療及放射治療,可使84至90%的病人獲得長期存活。對第三或四期結節性大細胞淋巴瘤病人使用CHOP或其他加強之化學藥物治療,5年存活率為58%。

B.中惡性度非何傑金氏淋巴瘤:

主要以瀰漫性大淋巴細胞淋巴瘤為主,對第一、二期病人接受CHOP化學藥物治療或加上放射治療,其4年存活率可達73%,對第三、四期接受CHOP化學藥物治療後其三年之無病存活率約為41%。

C.高惡性度非何傑金氏淋巴瘤:

可採用傳統的CHOP化學藥物治療或各種化學藥物結合之化學治療,其2年無疾病存活率在第三期病患約為61-92%在第四期病患約由17%至87%不等。對淋巴芽球性淋巴瘤之治療則採用類似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之治療方式,其3年之無疾病存活率約為53%-58%。

化學治療對淋巴瘤病人是非常重要且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化學藥物治療也可能產生嘔吐、噁心、禿髮、白血球減少、感染、口腔潰瘍等副作用,也可能引起心臟毒性之副作用。據估計約有5%的病人可能會因接受化學治療而危及生命。

總之,惡性淋巴瘤是包括各種細胞型態,病理組織型態及臨床預後因子不同之一群惡性淋巴腫瘤,醫師需明瞭病人所罹患的是哪一種類的淋巴瘤,考慮其年齡、健康體能狀況、心肺功能等,再決定採用何種化學藥物治療。同時需注意其產生之副作用,使病人獲得最好的療效。
(39健康網社區 )
*************************************************************************

淋巴癌診療室一
即便惡性淋巴瘤,化療成功機會高
撰文/謝政毅醫師

《特別企劃》王先生,才剛退休準備享清福,卻因為脖子旁長了像硬幣大的腫塊開始一連串的檢查。當醫師宣佈是惡性淋巴瘤時,全家人都傻住了。當時王先生的第一個想法是:「淋巴是一道人體的免疫防線,如果淋巴系統都罹癌了,那還有辦法嗎?」王先生的家人開始尋求偏方…,王先生就在治療與不治療之間猶豫不決。

淋巴癌到底是什麼?它真的有那麼可怕?真的無法治療嗎?有位被診斷「第三期B-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病友,在聽到這複雜的名詞時,心裡涼了一大截,但在看了很多資料後他才知道淋巴癌其實治癒率算是非常高的,所以他說,如果可以選擇罹患哪一種癌症,他會毫不考慮選擇淋巴癌。因此,雖然癌症很可怕,要先知己知彼,可不要還沒開始打戰就先投降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癌症希望協會常務理事謝政毅說惡性淋巴瘤是淋巴系統不斷增生而造成的一種惡性腫瘤,簡稱為淋巴瘤,雖然它是一種癌症而不是良性腫瘤;但它卻是目前少數幾種可以用治癒或長期緩解的癌症之一,所以每一個淋巴瘤患者,都應接受詳細的檢查和評估,配合醫生的指示積極治療及追蹤,以戰勝癌症並預防復發。

與一般癌症不同的是,淋巴瘤的主要治療方式是化學治療,而非手術治療。

但何杰金氏症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兩者的治療不同。

一般而言,何杰金氏淋巴瘤的預後較好,其治療主要方法是單獨或合併使用放射線治療及化學藥物,目前五年存活率已可達約90%, 10年存活率也增至80%。

對於第一期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患者,通常只在受侵犯的部位施予放射治療; 而第二、三期患者,則會針對周圍地方或淋巴結給予放射線治療,並合併化學治療; 若是第四期患者,化學治療則是主要的方法,甚至如有合適的捐髓者,必要時可做骨髓移植。

近年來,也發展出一種生物製劑治療(就是所謂的標靶治療),因為90%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B細胞上會有CD-20表面抗原的表現,所以用一種抗CD-20的單株抗體製劑 Rituximab (商品名: Mabthera莫須瘤)與CD-20表面抗原結合,以引起體內免疫反應,消滅淋巴瘤細胞。因為這種標靶治療是針對CD-20表面抗原的細胞,所以不會像化學治療一樣傷及正常細胞,病人的用藥後的副作用也會少一些。

國外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傳統化學處方合併標靶治療,可以大幅提高整體緩解率、存活率及延長存活期。在合併使用之下,第一期或第二期淋巴瘤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可以有80~90%, 第三期或是第四期的五年存活率則有30~50%。

所以,惡性淋巴瘤算是一種治療率極高的癌症,如果能早期發現並配合醫師的建議和治療,大多能回復健康的生活。在近半年的療程中,家屬及朋友的支持和鼓勵是很重要的。切勿誤信坊間另類療法或偏方而放棄正規治療,治療中若要服用中藥,也應找合格的中醫師並與主治醫師充份討論,這樣才能好好接受完整的治療。治療後也要定期追蹤檢查,如此才能享受新生命。

罹患低惡性第二期淋巴癌的張太太說「若非對淋巴癌有充分的認知與理解,否則以平時對化學治療深感恐懼的感覺,我很可能在第一時間就會放棄正規治療,跑去擁抱民俗療法、秘密偏方了。我很慶幸我堅守立場,配合醫師的治療,順利完成療程,現在才能重回熱愛的職場。」希望每個淋巴瘤的病人或家屬也都能學習這種「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精神,您可以上癌症希望協會的淋巴癌宣導網站www.08i.org.tw尋找更多資訊,幫助自己或幫助親友。

******************************************************************************

專家談淋巴癌的預防與治療


2009-06-09 14:21:54 華夏經緯網

淋巴瘤是起源於淋巴系統的惡性腫瘤,分為霍奇金病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兩大類。在亞洲地區,非霍奇金淋巴瘤發生率遠高於霍奇金氏病,大約為9:1,由於惡性程度更高、預後更差,所以一般談到淋巴瘤就是指非霍奇金淋巴瘤。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病理分類原則,非霍奇金淋巴瘤細就可分為約30余種亞型,有的病情進展較慢,有的則來勢兇猛,並且不同亞型治療方法並不一樣。所以李鈺可能非常不幸的遇到了來勢兇猛的高危淋巴瘤,因為對於早期低危的非霍奇金淋巴瘤臨床上可以做到治愈。

淋巴瘤的發病率增長速度快

淋巴瘤是起源於淋巴網狀系統的惡性腫瘤,多發于淋巴結和/或結外淋巴組織。淋巴瘤有逐年增多的趨勢,全世界患者有450萬以上,是發病率上升最快的腫瘤之一。

惡性淋巴瘤有兩種,一種叫霍奇金淋巴瘤,還有一種叫非霍奇金淋巴瘤,霍奇金淋巴瘤發病率比較平穩,某些地區發病率還有些下降,但是臨床上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發病率是持續增加的,不光在中國,在整個世界,尤其是發達國家都是這樣。

目前,全球平均每9分鐘就有1個新發病人。我國淋巴瘤發病率為0.02‰。每年新增患者約2.5萬人,死亡人數近2萬,淋巴瘤的威脅正在迅速顯現。上海有資料表明,每年淋巴瘤發病率的上升率大概4%。在我國,在惡性腫瘤發病率排名中,男性佔第9位,女性佔第10位。非霍奇金淋巴瘤可發生於各年齡階段,高發年齡為45~60歲。

為何淋巴癌常見於年輕、壯年的這段年齡

從很小的兒童到很大年齡的老人都可以發生淋巴系統的腫瘤,因為淋巴系統是人很重要的免疫器官,20歲--40歲是人的青壯年時期,淋巴系統處於一個非常活躍的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下出現腫瘤的病人相對就比較多。

淋巴瘤的常見症狀

一、局部表現:

1、淋巴結腫大:是淋巴瘤最常見、最典型的臨床表現。包括淺表和深部淋巴結。腫大淋巴結的特點為無痛性、表面光滑,多可推動,質地韌。早期活動,孤立或散在,晚期相互融合,與皮膚粘連,不活動,可形成潰瘍。淺表淋巴結以頸部、腋下和腹股溝等處多見,深部以縱隔、腹部和盆腔多見。

2、淋巴結腫大引起的壓迫症狀:多數患者早期無明顯症狀,隨著腫瘤增大,可以壓迫附近的氣管、食管、靜脈等造成咳嗽、呼吸困難和吞咽困難。如果發展迅速,可發生上腔靜脈綜合徵。

二、全身症狀:

常有全身無力、消瘦、食欲不振、盜汗及不規則發熱等全身症狀。持續發熱、多汗、體重下降可能標誌疾病進展,預後不佳。晚期患者常出現貧血,進行性貧血和血沉加快也是判斷淋巴瘤發展與否的一個重要指標。

三、結外病變

除淋巴組織以外,身體任何部位都可發病,其中以胃腸最為常見,可有上腹痛、嘔吐、腹瀉和腸梗阻等症狀。此外肝脾受侵可引肝脾腫大,發生黃疸;骨骼受侵可表現為局部疼痛和骨折;皮膚受侵可有瘙癢症和癢疹;扁桃體和口、鼻、咽部受侵犯,臨床有吞咽難、鼻塞、鼻衄等。

確認亞型、選對初治方案是淋巴瘤治療關鍵

臨床醫師和患者在淋巴瘤的診治過程中需要始終明確三方面內容:淋巴瘤的病理類型、淋巴瘤的擴散情況以及患者的整體健康狀況,在綜合分析的基礎上採取合適的治療策略。

診斷方面,隨著免疫學、分子和細胞遺傳學的廣泛應用,使得惡性淋巴瘤的診斷不僅有了統一的標準,而且能更加詳細、準確地區分出各種亞型的淋巴瘤。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病理分類原則,非霍奇金淋巴瘤細分為約30余種亞型,有的病情進展較慢,有的則來勢兇猛,不同亞型治療方法並不一樣。

由於不同病理亞型的淋巴瘤的臨床表現、治療原則和預後均不相同,因此,中國抗癌協會惡性淋巴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北京腫瘤醫院副院長朱軍教授強調:“早期明確病理診斷和病理亞型、準確臨床分期、恰當的治療方案是獲得最佳治療效果的前提。而活檢是一種簡單易行且痛苦較輕的操作,是淋巴瘤診斷最為可靠的方法。如果病人確診後,就能儘快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規範合理的治療,那麼就有可能獲得更好的效果,而且可以儘量地減少腫瘤復發的機會。”

淋巴瘤的治療取得了很大的進步

中國醫學院腫瘤醫院石遠凱教授談到: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治療上採取的策略不一樣。

淋巴瘤的診療經過了一個時代的變遷,從最早60年代,主要靠放射治療,發展到70年代以後的放射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聯合或者綜合進行,以至於到現在化學藥物治療佔到了更重要的位置,特別是最近一些年,“分子靶向治療”的興起,治療效果也有了比較大的提高。概括起來說,淋巴瘤治療模式的演變和人類對“淋巴瘤”疾病本質認識的不斷加深是有非常密切的關係的。

“霍奇金淋巴瘤”到目前為止主要的還是提倡以化療為主,局限期的病人,就是Ⅰ/Ⅱ期的病人配合腫瘤所在部位局部的放射治療,而對廣泛期的病人主要是以化學藥物治療為主,化學藥物治療一個最標準的或者說目前全世界公認的治療方案就是ABVD方案,四個藥物組成了這樣一個方案,這個方案目前為止認為是一個標準的治療方案。

“非霍奇金淋巴瘤”又分成幾大類,不同種類採取的治療策略也不太一樣。基本上現在按照淋巴細胞來源分類可以分成兩大類,一類是B細胞來源,還有一類是T細胞或者NK細胞來源;按照惡性腫瘤的惡性程度分為三大類,一類是惰性淋巴瘤,一類是侵襲性淋巴瘤,還有一類是高度侵襲性淋巴瘤,治療策略也是不一樣的。這些年由於單克隆抗體類藥物的出現,比如抗CD20的單克隆抗體-“利妥昔單抗”,讓病人獲得了更好的治療效果。

如果按照霍奇金和非霍奇金來分的話,早期霍奇金淋巴瘤,我講的是Ⅰ/Ⅱ期的病人,應該是能達到80%以上的治愈率的,治療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從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癌症治療的療效的分級上,“霍奇金淋巴瘤”現在我們認為是可以治愈的腫瘤,而Ⅲ/Ⅳ期的霍奇金淋巴瘤治療效果雖然差一些,但是即使是B期的霍奇金淋巴瘤,長期的生存率也能達到50%以上,所以霍奇金淋巴瘤治療效果是非常不錯的。

非霍奇金淋巴瘤就不一樣了。惰性淋巴瘤患者生存時間可以達到8到10年,最近一些年隨著治療方式的改進,由於單克隆抗體這一類的藥物,治療效果有了很大的提高。而T細胞來源的,像一些惡性程度比較高的淋巴瘤,最近一些年治療效果的提高仍然還是有限的,所以我們的治療效果仍然不是很滿意,但是T細胞、NK細胞的來源中,像NK/T細胞的淋巴瘤,到目前為止經過我們放射治療或者說放射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的聯合,治療效果也還是非常不錯的。 (千龍網健康 )

*************************************************************************************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 黃叔牧 主任

預後及追蹤
一般而言,低度惡性之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存活率比高度或具侵襲性的淋巴瘤高,五年平均存活率為70%,而平均存活期可達6年。

而高惡性度或具侵襲性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以期數來預測,若是第一、二期五年存活率為80-90%,但第三、四期則只有30-60 %。

此外何杰金氏症的病人,若發現時為一或二期,其治癒率,可達80-90%,

若是第三、四期其十年存活率仍有50-60%。

亦即在標準治療下即使是第四期何杰金氏症,仍有一半的機會可以治好!

但仍須注意的是不同的細胞亞型,有不同的預後。

一般淋巴瘤治療療程約為六至八個月,治療期間必須定期回診追蹤血液並作身體檢查。

平時必須注意是否有新的淋巴腫塊出現,尤其是較低度惡性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病人,要注意自己的淋巴腫塊是否突然很快變大,那可能表示已經轉型為高度侵襲性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了。

而若是完成治療療程,必須在三到五年內每個月回診追蹤,醫師會為您做詳細的身體檢查及血液檢查以確定有無復發。

若是復發則必須接受另一療程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