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病灶隱密 早期發現很幸運

〔記者田瑞華、胡清暉/台北報導〕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被及時診斷出罹患「肺腺癌」,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白冠壬指出,肺腺癌生長的位置常在肺部的末端或邊緣、不易發現,孫越能被早期發現,可算是非常幸運。

白冠壬解釋,目前已知肺癌中的上皮細胞癌和小細胞癌與抽菸較有相關,有關肺腺癌的原因目前還在探討,可能和基因、飲食、環境污染、空氣品質或居住環境有關,可能是多重因素造成。

例如肺腺癌好發於台灣女性身上,許多研究也正在探討相關的危險因子。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院長、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清平則指出,正常人罹患肺癌的機率是十萬分之一,吸菸者是十萬分之五十至七十,可見吸菸會增加罹癌風險。

而一般第一期到第三期的肺癌患者,有一部分可以開刀,

術後

第一期五年存活率為百分之五十;

第二期五年存活率降到百分之卅;

第三期為百分之廿。

但如果是肺癌第三期B至第四期,五年存活率剩下不到百分之五。

白冠壬表示,肺癌一般在等到症狀出現(例如有肺部積水、氣喘、咳嗽、咳血的情況)才被發現時,多半都很後期了,所以一般人到了四十歲以上,最好至少每年作一次包含胸部X光的健康檢查,較精密的檢查則有電腦斷層或正子攝影檢查。

有抽菸習慣的人則屬於高危險群,或是長期咳嗽不止、體重莫名減輕、有胸痛現象的人,也要特別警覺。

台大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任李元麒提醒,只要吸菸,對肺部就會造成傷害,因此,還沒抽菸的民眾最好不要吸菸,癮君子應該及早戒菸。

*********

美女醫為何難敵肺腺癌 

整理摘錄自商周1163期整理:胡釗維

5年存活率低於其他癌症

http://www.wedar.com/health/show.asp?id=3490

值班醫師:郭漢彬

曾入選1997年英國劍橋大學「世界科學名人榜」

現任林口長庚胸腔內科主任

專長:氣喘、咳嗽、肺腫瘤

  年僅四十四歲,被媒體稱作「美女醫師」的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翁雯柔,與肺腺癌病魔鏖戰一年多,仍離開了人世,本是整天在醫院看診的醫師,竟成了最脆弱的病人。

  過去一年間,肺腺癌成了醫療頭條新聞的常客,從副總統蕭萬長、藝人文英阿姨,到樞機主教單國璽,全得了這種病,大部分的人一提到肺腺癌,就好像被判決了死刑一樣,因為肺腺癌三期後的五年存活率不到一○%,卻又有八五%的人是三期後才被發現。

究竟,你該如何看待這個新絕症呢?

  肺腺癌是肺癌的一種,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和非小細胞是指顯微鏡下細胞的形狀,另外的兩種非小細胞肺癌,包括鱗狀上皮癌及大細胞癌,當中,鱗狀細胞癌為男性吸菸者最容易罹患的肺癌,女性及不吸菸者常出現的則為肺腺癌。

  大多數的肺腺癌病人,都是在無意中發現的。什麼叫無意中?

  肺腺癌幾乎沒有任何的徵兆,身體不會告訴你,肺腺癌細胞已經存在於你的肺了,原因在於,肺腺癌的癌細胞是躲在肺的邊緣,一般人很少用到,因此身體仍然會正常的運轉。

問:得了肺腺癌好像都活不久?

答:有些肺腺癌病人是因為長期咳嗽、胸悶甚至胸痛,還會咳出血,才肯到醫院就診,但因為許多肺部疾病都有這種症狀,許多病人也就忽略不管了。不過,肺腺癌病人若是已經有上述症狀,往往已是末期,這類病人通常只剩下最多三年的生命,如翁雯柔醫師是在前年底被診斷出罹患肺腺癌第四期,才一年多,病魔就奪走她的生命。

  因為幾乎沒有任何徵兆,因此,很少聽說肺腺癌有第一期或第二期的,倒不是肺腺癌細胞特別強,能在短時間內就發展到無法無天的程度,實在是它太難預防了,經常連胸部X光檢查都無法察覺,根據統計,有八五%的肺腺癌病人,在確定罹患肺腺癌時,已經是第三期以後,只能靠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物治療。

  其實,肺腺癌病人就算在第一期,癌細胞大小還只有一公分大小時被發現,雖然能夠切除,但第一期肺腺癌病人的五年存活率也只在五○%到六○%間這個數字,遠低於其他癌症。

  其中最大的原因在於,肺腺癌在早期的時候就會快速轉移,因此即使切除,癌細胞仍然會走自己的路。

問:如果不抽菸,就不會得肺腺癌?

答:還有一個更難預防的是,幾乎可以確定肺腺癌與不良生活習慣是沒有關係的,也就是說,即使你不抽菸、保持每週運動三次以上,或者避免吸入過多的油煙,你罹患肺腺癌的機率,仍然和其他人是差不多的。目前,在台灣發現最年輕的肺腺癌病人只有二十三歲,這樣年紀的人,你說會有多少不良生活習慣?

  所以,有抽菸習慣的藝人文英,和從不抽菸的副總統蕭萬長、樞機主教單國璽,同樣都會罹患肺腺癌,差別在於,蕭萬長發現的時間較文英再早些,因此,目前尚能控制住,而能否提早發現肺腺癌蹤跡,與是否養成定期健檢習慣,以及所採取的是何種健檢項目有關係。

  壞消息是,肺腺癌較好發於女性及不抽菸者,不過,好消息是,亞洲人的肺腺癌,尤其是女性不抽菸者,對於標靶治療藥品反應遠比西方人要好。

問:罹患肺腺癌機率,聽說女性比男性高?

答:根據統計,肺腺癌位居女性癌症死因第一名,台灣一年約有一千五百名至兩千名女性死於肺腺癌。

  可怕的是,肺腺癌又是肺癌當中比率最高的一種,統計數字顯示,男性肺癌病人中,有近三成是肺腺癌,女性更高達三五%,倒不是女性較男性更易得肺腺癌,主要是男性抽菸者較多,引發其他肺癌機會自然較高。

  說到底,抽菸總不是件好事,畢竟,還有約三成的肺癌,已被證實與尼古殅有關,而且,抽菸還會造成肺氣腫、肺阻塞疾病等,不過,若是以為,不抽菸,不處於二手菸環境中,就能降低罹患肺腺癌的機率,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報你知

電腦斷層才看得到病灶

  肺腺癌是不是完全法預防?倒並不盡然,但只有一途,必須在它還沒成為癌細胞前就下手,臨床醫學已證實,肺腺癌細胞形成前,肺泡會先有上皮細胞增生現象,這種現象,會讓原先透明的肺泡變成像毛玻璃般,是可以檢查出來的。

  但這種「毛玻璃」現象,不是一般的胸部X光檢查就能搞定,得透過低輻射量的電腦斷層(CT)才可測出,而且,最好是每三個月就檢查一次,因為上皮細胞增生的速度很快,一旦形成癌細胞麻煩就大了。

  電腦斷層是醫療科技進步的成果,但代價是,每次五千元起跳,若每三個月檢查一次,一年就要花兩萬元,所以很多人會說,有錢人才玩得起,不過,肺腺癌找上有錢人或窮人的機率是一樣的。

  既然貴,先評估自己是不是高危險群或許更實際些,誰是肺腺癌的高危險族群?

第一,家中成員若曾罹患肺腺癌,機率較高;

第二,臨床上發現,曾罹患乳癌、大腸直腸癌或頭頸癌(如口腔癌、鼻咽癌等)者,治癒十年後可能會發生肺腺癌。

  提醒一件事,就算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肺泡有上皮細胞增生現象,也不見得就會罹患肺腺癌,應進一步進行「基因檢測」,否則可能會白白挨上一刀,在美國,因為未做基因檢測所導致沒必要的開刀,比例約兩至三成。

  早期的肺腺癌,大多直接切除,進到第三期以後,則只能靠化療或標靶藥物,較遺憾的是,這兩者都無法證實能有效改善肺腺癌末期病人存活率,或許某種標靶藥物對部分病人有效,但用到其他人身上,卻沒任何一點作用。

若,真要舉出一種有效藥物,Avastin(癌思停)是唯一被認定可延長生命的標靶藥物,但藥價昂貴,每次療程三星期,一次療程得花費十二萬元。

***************

長庚皮膚科名醫翁雯柔......罹患肺腺癌病逝

2010/02/24 08:02:09 瀏覽32764|回應0|推薦3

翁雯柔樂觀抗癌,因為化療導致臉部腫胖的她,還將自己瓜子臉照片(左)與治療後近照(右)擺在一起,安慰自己玻尿酸在她臉上「找不到立足之地」!圖╱翻拍自翁雯柔部落格

「我踩到地雷了」 美女醫師癌逝

2010/02/24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去年初診斷為肺腺癌第四期的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翁雯柔,

歷經一年多堅強地抗癌過程,可惜過不了年關,春節前先走一步,於二月十日過世。

翁雯柔素有「美女醫師」之稱,不僅門診有許多「死忠」患者,還出書、寫文章、上節目分享美麗秘訣,工作、母職外,同時進修博士班。

去年春節前,她久咳不癒、身體痠痛,檢查才發現罹患肺腺癌第四期。

一發現就已是癌末,即使身為醫師,五十五年次的翁雯柔也曾害怕驚慌,但她很快打起精神抗癌。去年二月,她在接受第二次化療前,還寫信給熟識的記者,「一開始害怕驚慌,到現在已欣然接受,並且準備長期抗戰中」。

翁雯柔也在部落格中透露她的抗癌心情,即使化療副作用嚴重,治療後腫瘤指標不樂觀,她也從未放棄。

她一次次寫到,每次快要沒信心時:「我一定要記得,我還能呼吸」。因為化療導致瓜子臉變圓臉,她的部落格還將治療前後照片擺在一起,說自己過去臉太瘦,得靠玻尿酸才能顯得豐腴,現在玻尿酸在她臉上「找不到立足之地」,其他人要像她一樣,還得花錢呢!

身為醫師,翁雯柔完全了解治療可能「無效」或出現「例外」,部落格上最後一篇她親手執筆的文章發表於去年六月,她寫著:「今天醫師通知我,我的腦膜有瀰漫性的癌細胞轉移。我很想大哭,因為我是醫生,我知道這句話的意義。可是媽媽在我身旁…我還是努力的保持勇敢。」

「我覺得自己踩到地雷了,雖然知道人各有命,我祈求能夠度過這個難關!因為我還有放不下的……」直到最後,翁雯柔仍努力運動、做操、念佛經,把握與兒子相處的機會,努力到最後一天。

對於翁雯柔辭世,在她的部落格裡,友人引用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為早逝的她寫下註解。

****************

戒菸23年 孫越罹患肺腺癌

2007年1月22日 星期一

切除腫瘤 週四出院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戒菸二十三年的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叔叔」孫越,本月十五日經台大醫院確認罹患肺腺癌第一期,上週四進行內視鏡手術,切除右上肺葉的一點二公分腫瘤,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飲食逐漸正常,預計最快在本週四可以出院。

菸齡37年 傷害肺功能

曾經抽菸長達三十七年的孫越,當時每天抽兩、三包菸,二十三年前毅然戒菸,積極從事公益活動,並加入教會團契前往獄中關懷受刑人。

近年來,孫越作息正常,每天早上游泳健身,但因為長期氣喘、年歲增長,以及早年抽菸造成的肺部傷害,因此,陸續被檢出罹患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疾(COPD),肺功能已退化到九十四歲,不禁讓人感到菸害遺毒之可怕。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指出,「孫叔叔」為了出席一月四日由董氏基金會舉辦的戒菸記者會,在記者會前兩週,去台大醫院掛號,找台大副院長楊泮池檢查肺功能,並做X光檢查,初步發現肺部有異狀,因此,院方進行尿液、血液、唾液等檢查,並要求他住院做進一步電腦斷層、正子攝影、切片檢查,並在十五日確認罹患肺癌。

「施比受更有福」,林清麗形容,在發現異常之初,「孫叔叔」一度以正在幫公視拍攝公益節目為由,想要三月份再住院,所幸院方堅持,他才入院檢查,後來「孫叔叔」在獲知罹患肺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感謝主」,因為本來是要透過記者會幫忙別人戒菸,意外也讓自己及早發現罹病。

孫叔叔:感謝主

林清麗表示,在確診後,「孫叔叔」於上週四進行內視鏡手術,上週五在加護病房觀察,上週六轉入普通病房,這幾天太太、子女、女婿都在病房陪伴,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孫叔叔」仍戴著供氧的鼻管,未來評估不需要進行化療,「狀況好得不得了」。但由於仍需靜養,婉謝媒體採訪。

負責進行手術的台大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任李元麒表示,孫越罹患的是肺腺癌,所幸及早發現,屬於第一期A,已透過內視鏡手術切除,預計手術後一週即可出院。

 

****************

 

【大紀元5月28日訊】

〔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昨證實,副總統蕭萬長罹患肺腺癌,左上下肺葉各有一顆腫瘤,左下的腫瘤期別為三B,但榮總強調,病情並未比預期嚴重,研判五年存活率為九成。

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建賢昨日表示,蕭副總統廿日上午在台北榮總接受肺部腫瘤切除,手術成功,術後恢復良好,廿6日已拔除靜脈點滴及尿管,胸管近日將可全部拔除。總體來說,一週來康復情況比預期好。

李建賢表示,副總統的左肺上、下葉兩處腫瘤,研判為不同原發非相互轉移腺癌,手術時切除的十九顆淋巴皆為陰性,無轉移病灶,基因突變分析有利於標靶治療,與術前該院預期並無差異。

台北榮總胸腔外科主任許文虎表示,原本左上與左下肺葉的腫瘤期別都是一B,兩顆腫瘤的「組成成分」不同,研判不是轉移;但左下肺那顆三公分腫瘤,附近肋膜上又多發現兩個芝麻大小的白點,正因多了這兩點,病理分期判定變成三B。

雖然病理判定是三期肺癌,而且是較嚴重的B級,但許文虎認為,因為已切除乾淨,淋巴無轉移,預後應與一B差別不大,五年存活率為九成。

至於是否需要進行化療或標靶治療?李建賢表示,必須等康復出院後,再進行審慎評估,目前都還沒決定。榮總胸腔部主任李毓芹個人則認為沒必要。

但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志毅認為,三期肺腺癌患者在三年內,出現轉移的風險達六、七成,手術後,務必進行化療,或使用標靶藥物,以降低轉移的風險,尤其是三期B。

美東時間: 2009-05-28 01:11:55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