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人才培育 教長不羨慕韓國

  • 2012-10-11 14:58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談到人才培育時說,他不羨慕韓國,韓國人補習到半夜,40歲沒進大公司就被視為沒成就,不見得適合台灣。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召開「人才培育與發展」專案報告及質詢,邀請教育部、國家科學委員會、青年輔導委員會、經濟建設委員會、勞工委員會相關官員列席。

     立委邱志偉詢問新加坡、韓國的產學合作、人才培育方式,是否可供台灣參考。蔣偉寧表示,教育部都會收集各國的制度比較,但不見得都適合台灣,例如新加坡常常是做「移植」,把國外成果整個移植過來,幾年後就不見了。

     蔣偉寧說,他日前才從韓國考察回來,發現韓國民族性相當特殊,高中生補習補到半夜,政府看不下去,規定只能補到晚間10時;韓國人常常希望在短時間內達成一定目標,有潛在的問題。

     立委陳學聖詢問到相關議題,蔣偉寧繼續說,韓國人的生活比台灣辛苦太多,40歲沒有在幾間大公司當到一定職務,就被視為沒有成就。

     蔣偉寧說,他完全不會羨慕韓國人的生活,唯一羨慕的是韓國教育經費佔GDP(國內生產毛額)7.6%。

     蔣偉寧認為,台灣有一定的人才危機,但不該把所有事情都看成「最壞」,否則「信心會被打壞」。他始終認為,現在是台灣人才的「高峰」,但未來要往上還是往下,就看現在的努力。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也說,台灣的人才培育不能抄襲韓國、新加坡、香港,因為國情不同,舉例來說,香港沒有製造業,新加坡則是國防預算極低,都不太能和台灣比較。101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