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強光 魂出竅 科學有解

2011年 10月24日

瀕死者穿越生死門、鬼門關前走一遭,出現「見到一道光」、「靈魂出竅」等臨死經驗談。其中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二十多年前,也傳出因過敏性休克被送往醫院搶救,過程中一度靈魂出竅經歷,漂浮在上空看著醫護人員對其急救,他的該段體驗,經轉述更讓「瀕死」增添想像空間,但醫界多持否定態度,認為上述現象仍可用科學解釋。

施打藥物生幻覺

和平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張深港指出,國、內外皆有瀕死經驗相關研究,內容包括一些人接近死亡時所經歷的現象,中西方對「瀕死」有不同觀點看法和解釋,就西方論點而言,對瀕死者指稱出現像靈魂出竅般,可以看到別人搶救自身的說法,甚至出現部分回憶片段等現象,應該是病患遭施打如鎮定劑等藥物所產生的幻覺。

來自手術台光源

台灣急診醫學會榮譽理事、彰濱秀傳醫院院長楊大羽則認為,每個人面臨瀕死狀況不一,假設病患是突然昏倒、但仍有微弱反應,再加上其手、腳持續仍有微微活動,代表其身體機制處於運作中狀態,只是意識陷入昏迷而已,因此,病患眼珠對光線刺激還是有反應。
楊大羽進一步指出,這也可以合理解釋,為何病患康復後回想「見到一道光」說法,因那道光束極可能是第一線救護員將其送醫途中,利用瞳孔筆檢查瞳孔、甚至是手術台上方的強烈光源。記者方佳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