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黑診所割腎 當場抓包

【中央社╱台北25日電】

2011.10.25 09:46 am

山東濟南警方日前破獲一個非法賣腎集團,多名嫌疑人被捕。警方進入割腎診所時,麻醉師已經麻醉賣腎者準備動刀。這是山東1個月內第2次破獲非法賣腎集團。

香港明報稱,大陸器官移植者的供需關係嚴重失衡,患者無法從合法管道獲得人體器官,催生了龐大的非法販賣市場。

報導引述齊魯晚報表示,濟南警方23日晚間7時許進入槐蔭區段店鎮一個小診所時,1名23歲的年輕男子正準備接受割腎手術,麻醉師已經開始對他進行麻醉,準備割腎。而在手術室的隔壁,1名來自陝西的男性病人正等待腎臟移植。

一位賣腎的青年向齊魯晚報爆料,賣腎一次可得人民幣2萬元。由於手術後腰部劇痛傷口經多次治療仍未痊癒,中介人又拒絕負責,他因此憤而報案。

報導稱,全大陸每年約有150萬病患需要器官移植,但器官移植手術只有1萬例左右。

世界衛生組織(WTO)的相關調查顯示,中國大陸平均每百萬名民眾中只有0.03名捐獻者。自2003年第1例器官捐獻以來到2009年5月,只有131名公民逝世後捐獻器官。

這種落差催生了龐大非法器官販賣市場,但買賣並未受到嚴格管理,捐器官者手術後出現嚴重健康問題屢見不鮮,價格也參差不齊,曾有中介以僅僅3000元買1個腎,隨後以數萬元賣給病人。

大陸法律一直無法對非法販賣器官定罪,非法買賣器官者只能以「非法經營罪」起訴。今年2月2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才通過「刑法修正案」,其中第37條規定了組織販賣人體器官罪,罪成者可判5年或以上監禁。

【2011/10/25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