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里:我超恨台大電機系!

2011/10/25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台北世界設計大會演說 語出驚人

廣達創辦人林百里上午出席台北世界設計大會,演講主題為「科技與人文交鋒的網路設計:洞見未來,從文化心出發」。 記者高智洋/攝影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上午語出驚人,對著數百名參加台北世界設計大會的設計師、學生和學者,直言他「超恨台大電機系」。他認為,台灣的教育太死板,沒有教學生創新,學生只要會念書就會及格,但大學應該教學生創新。他還反諷的說:「我讀書讀不好,所以我才會成功」。

台灣現在教育方式〝嚴重阻礙成功〞

林百里上午談到科技業該如何創新時,突然話鋒一轉表示,台灣的教育、大學都需要改造,他認為台灣現在的教育方式,「嚴重阻礙成功」。

他告訴與會者,他從香港到台灣念台大電機系,但他超恨台大電機系,因為「一點都沒有創新性,念書就像念聖經一樣」,老師啟發學生的方式完全是錯誤的。

會後面對媒體追問,林百里說,學生到學校是去學習的,老師應該為學生解惑。被問到大學教育該如何改革時,他強調需要改革的不只有大學,所有的教育都太死板,沒有創新。他還反諷的說:「我讀書讀不好,所以我才會成功」。

大學應該要教學生創新〝不會創新就不及格〞

他說,現在的教育,學生只要好好讀書就會及格,但他不認同這樣的教育方式,強調大學應該要教學生創新,「不會創新就不及格」。

和林百里座談的香港eskyiu設計公司共同創辦人Eric Schuldenfrei表示,他曾在不同的地方教書,在他看來,大學只是把不同的資訊,放在同一個地方的場域。

他坦言,大學教育是有些問題,大學教育如果做不好,會扼殺學生的創造力。他認為大學教授不能只是講課,也要促進討論,並教導學生如何創新、如何破壞,並讓學生保有好奇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