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789戶捷運共構宅 北市要賣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11.10.25 11:06 am

台北市政府計畫出售789戶位於新北市的捷運共構宅,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昨天質詢時表示,捷運出口「共構宅」,在房產市場上向來炙手可熱,且因多為公有地,負責興建的北市捷運局,通常也能分得一定戶數。

圖/聯合報提供

市議員王鴻薇批評,台北市長郝龍斌原先宣示共構住宅「只租不賣」政策破功,且也將炒高附近房價。她呼籲,台北市應與新北市合作為公營住宅,不要只以「戶籍」考量。

北市將出售的捷運共構宅分別位於新店線的新店站51戶、中和線的頂溪站93戶及南勢角站532戶、新莊線的先嗇宮站113戶,共789戶。

王鴻薇指出,目前這些共構宅產權仍屬捷運局所有,如果現在處分,售出的金額將會進入捷運聯合開發基金,無法提供做為公營住宅建設經費,因此北市政府計畫以成本價向捷運局買入,再以市價標售,差價即可作為公營住宅興建基金。

她質疑,北市府此舉將炒高房價,且因共構宅的建商勢必不希望同一棟的房屋被作為社會住宅,如果北市府出售,正好可以抬高房價,讓人合理懷疑市府是為了替建商解套。

由於公營出租住宅多屬長期承租,依規定,承租人戶籍也要「跟著走」。都發局長丁育群解釋,若將位於新北市的捷運共構宅出租,這些承租戶將全部改入籍新北市,將影響原北市民眾申請社會福利補助資格,議會才會在上會期建議,將位於新北市的捷運共構宅全面出售換取資金,作為籌募公營住宅興建基金使用。

由於丁育群仍未鬆口,只強調賣房為既定政策,並不打算停止。王鴻薇表示,這個政策還是需要市長拍板定案,她將在總質詢再問一次,「要市長給個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