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作者:賈伯斯是最惡劣主管

  • 2011-10-25 01:35
  • 中國時報
  • 潘勛、鍾玉玨/綜合報導

 美國蘋果公司廿三日在網站貼出連結(http://events.apple.com.edgesuite.net/10oiuhfvojb23/event/index.html),讓網友觀看十九日當天,蘋果在總部為前創辦人兼執行長賈伯斯舉辦的追思會錄影,以緬懷一代創新奇才。當天會場眾星雲集,賈伯斯的遺孀蘿琳‧鮑爾也與眾人同悼。

 另一方面,賈伯斯傳記作者指出,這位當代企業界最著名的執行長其實很難相處,經常對部屬疾言厲色,不按牌理出牌的作風極具破壞力,甚至可能是「全世界最惡劣的主管之一」。

 十九日的追思會由賈伯斯欽定接班人庫克開場,他說過去兩周是他一生最難受的日子,「但我曉得賈伯斯一定希望籠罩蘋果的陰霾散去,我們再把專注力放回他生前熱愛的工作。」

 庫克還特別提及賈伯斯生前給他的最後忠告:「永遠不要揣摩賈伯斯會怎麼做,做對的事就行。」賈伯斯以迪士尼公司為例,創辦人華特‧迪士尼去世後,接班人只知道揣摩老迪士尼的作法,公司因此癱瘓,庫克說,賈伯斯絕不希望這種事發生在蘋果。

 賈伯斯生前唯一授權傳記《賈伯斯傳》廿四日上市,作者艾薩克森透露,賈伯斯一心追求完美,要求最高標準,對部屬往往表現出尖酸刻薄、冷酷無情的一面,而且講話很惡毒。

 艾薩克森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六十分鐘》訪問時說:「賈伯斯並不是個溫暖、柔軟的人。他脾氣非常壞,動不動就發飆,有時對人非常非常惡劣。」

 「不論是餐廳的女服務生,或是徹夜不眠寫程式碼的小夥子,他會不留情面開罵:『你做事的方式大錯特錯,糟糕透頂。』」

 蘋果股票上市後,有工程師向賈伯斯訴苦說未分得股票,他冷酷地說:「你沒有什麼貢獻,我一張股票也不給你。」

 如果挨罵的人問賈伯斯:「你為什麼說話要這麼難聽?為什麼就不能客氣一點?」他會反唇相譏:「我只想跟凡事要求完美的人共事,這就是我的本色。」

 賈伯斯追求完美的個性,部份係承襲自養父保羅。他小時候有一回和父親一起搭建圍牆,父親教導他:「圍牆的背面雖然沒有人看,但你必須把它弄得像正面一樣漂漂亮亮,這樣才能顯出你追求完美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